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兰溪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

信息来源:上传 作者:兰溪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10853 发布机构: 兰溪镇 发文日期: 2024-02-26 09:5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兰溪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根据《赫山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以下简称三年行动),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一、预防为主,将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着力消除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着力根治因安防设施配备不齐全、安全管理执行不到位的重大隐患。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九大行动,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在安全理念、安全监管、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主观能动性和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治本攻坚,党委政府、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坚守安全红线的意识更加强烈,减少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各行业领域建立健全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全链条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2024年底前基本消除2023年及以前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存量,2025年底前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 2026年底前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针对重大事故隐患的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落地见效,本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升;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和压减一般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实现三坚决两确保两争先工作目标,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溯本清源行动

1.监管体系。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负责、谁靠近谁牵头原则,建立健全一件事全链条监管责任体系:由一个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按照全链条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工作要求,全面溯清全镇各行业领域监管责任体系,并及时更新。2024年,建立健全各重点行业领域一件事责任体系,结合上级文件,明确牵头部门,各牵头单位明确配合部门职责职能;2025年及以后,逐年完善更新一件事责任体系清单台账。

2.强化源头管控。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各类发展规划的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定期开展专家论证评审和中期评估。严格落实重大工程项目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强化重大安全风险源头管控。

3.深化专项整治。按照三管三必须一件事全链条监管原则,各行业领域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主管部门分别制定本攻坚三年行动具体落实方案。联校牵头负责校园安全,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文化旅游场所医疗卫生及托育等机构及相关设施安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牵头负责建设施工、燃气、危险废物及辐射既有建筑安全,派出所牵头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经济发展办牵头负责交通运输道路安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农业农机安全,社会事务办牵头负责商贸服务业安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牵头负责危化品、烟花爆竹、工贸、消防安全,市场监牵头负责特种设备安全,邮政部门牵头负责邮政快递安全。各职能部门单位要对照职责职能同步制定方案。

(二)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

1.集中开展标准宣贯。对照国家各部局发布的30个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认真做好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宣贯工作,科学精准指导各部门单位研判风险隐患,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各部门单位要结合牵头负责监管行业领域实际情况,同步做好检查指引、指南等配套解读文件和视频宣传培训,规范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流程。各有关企业要结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月等关键节点,对企业密切有关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进行培训学习。

2.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据库。2024年底前健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企业自查上报、督导检查发现、群众举报查实等各渠道排查的重大事故隐患全量汇总,推动监管部门之间重大事故隐患信息共享共管,实行清单制管理,动态更新整改落实情况。推动照单逐条整改销号,严格按照一单四制实行闭环管理,确保100%按期整改到位。

3.完善督办制度。全面推行专家诊查、行业互查、企业自查、问题曝光三查一曝光举措,全覆盖排查、零放过整改,做到风险有效管控。认真贯彻落实益阳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市级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工作规程,全面确保隐患闭环按整改到位对进展缓慢的及时采取函告、通报、曝光等措施。

(三)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

1.推进安管理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标准,对照即将修订完成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规范》《小微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基本规范》,适时推进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逐步达标、规模以下企业积极创建。大力选树各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标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在减少检查频次、复产验收优先等方面的激励政策。

2.健全完善防机制。督促企业依法加强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依法依规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企业全过程全链条安全管理,切实强化高风险作业现场管理,高危企业落实双重预防“一会三卡制度覆盖率达100%。

(四)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守底行动

1.组织集中开展专题培训。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安全教育培训,逐步实现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全覆盖。2024年,重点开展燃气企业、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规模以上工贸企业、重点运输企业、重点特种设备企业、校车企业、重点养老院、国网供电分公司等生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区级重点消防单位、医院、重点商超农贸等消防安全责任人集中培训。结合实际,每年组织对有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1次以上安全教育培训。

2.严格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健全完善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每季度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每月至少1次),完善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对于未开展排查或者查出后拒不整改等导致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的要按照事故对待,一律实施责任倒查,依法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五)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行动

1.强化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推动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深化提升,严格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推进互联网+ 特种作业人员综合管理服务行动,推动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电气焊作业等用工管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

2.提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质量。结合各行业领域实际情况,2024年底前全面细化完善生产经营单位各类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频次、内容、范围、时间等规定要求,强化教育培训动态管理。要结合复工复产、安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每年综合性安全培训不得少于2次。

3.提升从业人员应急处突能力。聚焦从业人员疏散逃生避险意识能力提升,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高危行业领域每半年至少一次),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知逃生通道、安全出口及应急处置要求,形成常态化机制。推动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全面依法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满足安全风险防范和事故抢险救援需要。

(六)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

1.持续强化打非治违。严格落实打非治违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客车、危化品非法运营等各种典型非法违纪行为。健全完善覆盖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举报渠和奖励机制,加大奖励力度、完善保密制度、鼓励匿名举报,充分发动从业人员和社会群众举报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发现生产经营单位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狠抓一批违法行为和事件的处理,对顶风作案屡禁不改以及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存在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从严惩处,绝不手软。坚决打击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对猫鼠一家的腐败行为,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2.坚决整治法检查宽松软。强化精准法,明确重点检查企业对严重违法行为,举一反三加强执法检查,深化专业法,聘请专家参与执法过程,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暗访等方式,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精准法,集中公布、曝光、处理一批。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联合惩戒、 一案双罚等手段,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3.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法队伍建设。综合统筹安全生产、消防、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人员力量,强化责任落实,共同做好安检查、安全宣传、应急救援等工作,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推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骨干专业安全生产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强化专业应急救援支撑保障。优化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强化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专业救援力量、基层应急力量和社会应急力量建设,根据事故风险和救援需要配齐配足应急物资。依法明确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职能职责,并强化工作保障。加强乡镇两站两员队伍建设,夯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基础。

(七)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加强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培训。加强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将安全素质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引导公众践行安全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2.开展安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单位创建,深化公路水运建设平安工程 平安农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四、责任分工

镇应急管理委员会统筹做好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组织推动,成立安全生产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领导小组,书记、镇长任组长,政法委员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其他应急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成立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协调推动、督促、指导、考核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加强统筹协调,抓好工作落实。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抓好组织实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明确专人层层抓落实,安排专项经费,制定攻坚实施方案,强化激励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将宣传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要充分利用各类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微博、宣传展板等,开展强劲宣传攻势;同时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安全培训,提升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要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开设曝光平台,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检查,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坚持执法于服务之中,组织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实行远程会诊与上门服务相结合,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

(四)加强督查考核。要加强对本辖区及其有关部门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镇应急委将加强对地方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手段,加强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推动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

 

 

                         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2024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