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开展新一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 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上传 作者:兰溪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84021 发布机构: 兰溪镇 发文日期: 2023-12-10 10:2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开展新一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

工作方案

 

根据省安全发展工作验收组反馈我镇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镇实际,深刻吸取省、市内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为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我镇冬春火灾特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各地烟花爆竹、燃气等行业领域接连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对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带来巨大冲击。我镇决定从即日起开展新一轮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我镇实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以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事故和较大火灾事故为目标,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并对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通过逐一排查盘底,全面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确保突出问题全面整治到位,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邓凯兵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庄璆任组长,政法委员曹军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张明辉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因人事异动,相关人员调整的,按各自职位履行监管职责。

、整治内容

(一)烟花爆竹打非治违

排查的重点区域和场所:全镇所有经营门店、养殖场、废弃厂房(仓库)、农村废旧房屋、封闭式院落、山林果园临时搭建的简易建筑物。

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

1.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

2.超许可范围经营、储存烟花爆竹。

3.在居民居住场所同一建筑物内经营、储存烟花爆竹。

4.向未取得零售许可证的单位销售烟花爆竹

工作措施:

1.各村(社区)要按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的原则切实承担起“打非治违”主体责任。组织相关人员和单位对辖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存在非法违规生产经营的情况。将查出的问题建立隐患台账,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不按要求整改到位的,集中进行打击取缔。

2.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取缔非法生产、运输、储存、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

3.兰溪派出所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侦查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的刑事案件,负责打击非法运输和燃放行为。在镇应急委的组织下,会同应急、市监、执法大队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打击取缔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行为。

4.市监部门负责依法查处烟花爆竹“三无”产品,取缔无照从事涉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场所,参与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动。

5.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牵头组织对部门对镇区的非法经营燃放行为的打击取缔。

(二)汽油柴油经营领域

重点区域和场所:工程机械聚集的施工工地、重型运载车辆停车场、采石场、物流园区、交通枢纽、油库、加油站;

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

1.非法经营储存汽油、柴油的黑加油站点。

2.使用改装车辆运输、销售汽油和柴油的黑加油车。

3.使用塑料桶等绝缘性容器加注、储存汽油、柴油。

4.在许可证载明的储存仓库外经营、储存汽油或柴油。

5.撬装式加油站未经许可对外经营的。

工作措施:

1.对违规建设的加油站(点),依法依规采取有效措施,立即关停取缔。

2.对非法仓储点和流动加油车要依法依规全部予以关停取缔。

3.严厉打击购进销售非标油品违法行为,确保油品市场经营秩序。

4.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加油站(点),责令立即整改。

(三)燃气安全

结合《益阳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我市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际,在全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行动目标

一是在营的餐饮企业燃气泄露报警器安装全覆盖,二是入户安检全覆盖;三是实现市场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具动态清零;四是液化气经营企业专用配送车辆配备全覆盖;五是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杜绝较大及以上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行动措施

1.加强统筹调度。围绕重点任务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整治,避免多头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组织动员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排查整治,做到真正发现问题、真正整改到位,提高排查整治工作质量。并督促相关企业对照专项整治任务和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上门对餐饮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消除隐患。

2.加强联合执法。对“扫盲”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加大打击力度。开展突击行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立行立改,消除隐患;对拒不整改的,要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加大“行刑”衔接力度,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形成严厉惩处非法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和震慑效力。

3.加强监管。增设燃气安全监管专岗,杜绝执法盲区。强化“专群”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建立公众举报奖励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渠道,对举报线索快速核实处理,经核查举报线索属实的,对举报人重奖快奖。

4.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介、挂图、公益广告等宣传介质以及户外电子屏、广告屏、公交站台广告等宣教资源,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报道。广泛开展与燃气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常识、案例警示等内容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燃气安全舆论氛围,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确保燃气使用环节安全。

(四)消防安全

排查重点区域和场所:学校、医院、食品加工、塑编生产、竹木加工、纺织、废品加工等重点场所

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

1.改变原建筑设计用途或使用性质设置加工场所或擅自改变厂房、仓库使用性质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行为;

2.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加工等场所合用的;违规在厂房内设置办公室、休息室和员工宿舍的;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防火分区的;

3.违规在禁烟区域内吸烟、动用明火的;电动叉车、对讲机等设备充电、摆放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电气线路敷设、电器设备维护保养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

4.建筑消防设施器材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5.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设置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或未保持畅通的;

6.多个产权或使用单位的场所,未明确各自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 未有效开展岗前和经常性消防安全培训,未及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员工不了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7.大米加工、塑编生产、竹木加工、纺织、废品加工场所乱堆乱放的,堆垛与生产加工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的,可燃物与电气线路未保持安全距离的,违规焚烧的。

工作措施:

1.各村(社区)负责清查辖区内大米加工、塑编生产、竹木加工、纺织、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底数,并联合镇应急办负责整治对象的隐患问题排查及督促整改工作。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督促分管领域相关企业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依法从严整治。对违规利用厂房、仓库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依法予以取缔;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数量不足、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的,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加工合用场所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督促搬离住宿人员;对违规电气焊、违规使用明火的,依法对违法行为人予以拘留;对厂房、加工场所内电动自行车、电动叉车违规停放充电的,依法清理并指导按标准设立专用充电场所;对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建筑防火分区的,依法责令改正;对厂房、加工场所发生火灾的,一律实施火灾延伸调查,倒查追究各方责任。

3.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以及经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粉尘涉爆企业,坚决依法提请政府予以关闭,大力消除粉尘涉爆企业生产安全隐患。

 

(五)交通安全

重点整治区域:

国省道、集镇路段、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中小学校和农贸市场路段

重点整治违法行为:

货车超载、客车超员,酒驾醉驾,轻型货车、拖拉机、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以及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工作措施:

1.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镇交管站要对辖区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一次集中排查。重点围绕临水临崖路段、警告标志缺乏路段,特别是施工道路进行排查,对交通安全隐患路段逐一建档,通过增设警示牌、增加警示灯、施划减速线、设置防护栏(墩)等措施,改善国省道干线公路通行条件。

2.做好联合巡回执法行动。镇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兰溪派出所组成1支联合巡回执法小分队,1支联合固定执法小分队,配合、指导辖区各村(社区)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要按照部门分工、责任到人的要求,坚决打击“三驾”(酒驾、毒驾、无证驾驶),非法载人(农用车、三轮车、低速货车、拖拉机),客(校)车超员,重中型货车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落实农村“六个严禁”工作措施。镇区要继续坚持抓好三四轮电动车、超标电动车禁止上路相关工作,以及“酒、盔、带”整治工作,确保交通秩序持续改善。

3.狠抓突出交通违法。进一步抓好 “人、车、路、企”摸排管控,抓好重点车辆、人员的底细排查、隐患查找,确保问题车辆、人员“应治尽治”。对重点车辆实行“六必查”,对营运客车、校车、农村面包车、农用车、摩托车、电动车等六类车辆必查;对突出违法行为实行“三必拘”,对再次饮酒驾驶、无证驾驶、准驾不符的违法人员一律行政拘留;对醉酒驾驶的违法人员一律刑事拘留;对驾驶拼装报废车辆的违法人员一律吊销驾驶证;对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违法人员一律罚款并责令配齐头盔。

4.跟进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村村响,全方位宣传集中整治措施,利用户外大型显示屏、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渠道开展交通问题整治行动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各劝导点两站两员劝导员要充分发挥文明交通宣传劝导员的作用,积极引导群众摒弃交通陋习、文明出行,对农村地区重点驾驶人员开展点对点宣传提醒。

(五)特种设备安全

生产环节

1.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特种设备生产、电梯维护保养、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或者气瓶充装活动的;

2.不再符合许可条件的;

3.生产、销售、交付国家明令淘汰的特种设备,或者涂改、倒卖、出租、出借生产许可证的。

使用环节

1.特种设备未取得许可生产、国家明令淘汰、已经报废或者达到报废条件,继续使用的;

2.特种设备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经检验、检测不合格,继续使用的;

3.特种设备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缺失或者失灵,继续使用的;

4.特种设备发生过事故或者有明显故障,未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继续使用的;

5.特种设备超过规定参数、使用范围使用的。

检验检测环节

1.未经核准,擅自从事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

2.不再具备核准条件的;

3.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进行检验检测,造成漏检、错检的;

4.检验、检测机构和人员出具虚假或者严重失实的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的。

工作措施:

1.突出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和安全员等关键少数,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省局、市、区安委会工作部署,结合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两个规章的施行,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要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岗位职责,按要求认真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作制度。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近期市内外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研究组织本单位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的作用,切实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

2.强化属地安全监管责任,突出抓好指导服务和精准严格执法。一是扎实开展专家查隐患服务。市监所要发挥专家优势,通过“开小灶”“重点帮扶”等方式开展针对性指导服务,精准查找、科学治理事故隐患,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鼓励科研、高校、行业协会、安全培训等机构积极为企业服务,着力提升企业排查整治技术支撑能力。二是着力提升监管执法能力。要针对基层一线监管执法人员至少组织开展1次特种设备安全专题培训,或者结合入职培训和年度轮训有针对性地安排特种设备安全相关课程,重点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以及重大事故隐患等业务知识的教育,强化责任心、提高专业素养,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三是聚焦重点强化监管执法。市监所要敢于斗争、敢于碰硬,围绕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职责落实情况精准严格执法。对排查整治不力导致重大事故隐患依然存在或发生事故的,要依法对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案双罚。要理直气壮开展约谈曝光,根据监管执法情况,定期通报一批、约谈一批、联合惩戒一批、停产整顿一批,并在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分期分批公布典型案例。四是加强调度检查通报。市监所要加强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调度、研判、指导与督促。并通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3.加强协调沟通,切实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一是积极推进联合检查。对于涉及多部门、区域性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市监所要结合跨部门综合监管工作要求,加强与当地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二是联合督促隐患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重大事故隐患,市监所在督促企业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外,应书面向行业主管部门致函,联合实施挂牌督办,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到位。对于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履罚未改的企业,要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并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行业禁入规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三是强化组织协调工作。市监所要发挥特种设备安全专委会的协调作用,按照打好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要求,建立调度通报、督办交办、警示建议、重点约谈等工作机制,及时与成员单位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4.突出重点设备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结合市场监管工作职责,突出重点和弱项,针对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高压气瓶安全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行、油气长输管道和燃气压力管道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

 

、整治时间安排及责任分工

(一)全面排查,做到问题见底。2023年1211日至1230日,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全面自查

1.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清单,严格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

2.各村(社区)全面自查。要对办公室场所、家属小区消防安全和单位食堂燃气安全开展全面排查。

3.行业部门牵头检查。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各行业部门要牵头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开展检查,全面掌握重大事故隐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其中烟花爆竹、汽柴油经营、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由应急牵头,交通安全公路站牵头,特种设备安全由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

4.组织全覆盖排查。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包村到组、村(社区)党员干部到户到人的责任机制,逐街、逐户、逐企、逐瓶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确保每个村(社区)问题隐患摸准查实。

(二)认真整改,实现隐患清零202411日至115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认真研究,根据隐患严重程度,精准施策,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立行立改,对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按“一单四制”要求,确保整治到位。

1.进行书面交办。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以书面清单的形式进行交办,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到位。

2.落实整改要求。各村(社区)、相关部门、企业要建立重大问题隐患清单,按照“一患一策”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员、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做到有人整改、有人督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严格督导,确保取得实效。20241月16日至210日,兰溪镇应急管理委员会要对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严格按照《益阳市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实施办法》和安全生产“八条铁律”要求启动挂牌督办和追贵问贵程序。

 

                                                         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