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兰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7 18:46 浏览次数: 字体:[ ]

  兰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总结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兰溪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方面的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兰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373265591。

  一、概述

  2016年我镇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丰富内容、突出重点、长效管理”的具体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其中机构信息3条,人事信息3条,法规文件及解读12条,规划计划及解读6条,工作动态30条,通知公告25条,信息公开年报2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等几大方面内容。

  (三)公开形式

  1、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

  2、我镇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咨询情况

      2016年我镇共通过热线平台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类信息221条,受理回复221条,回复率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镇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

  发生针对本镇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信息的种类还不够广,涵盖种类不够全。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情况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三方面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种类,着重推进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益阳市兰溪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