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桥街道办事处2019年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龙光桥街道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308286 发布机构: 龙光桥街道 发文日期: 2020-08-20 15:3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龙光桥街道办事处2019年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赫政发〔2016〕12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赫财绩〔2016〕8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龙光桥街道办事处系正科级行政机关。本单位主要职责为: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及预算,组织指导各行业生产,畅通商品流通,协调本街道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完善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财政、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公安、司法、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收的征收,完成本级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理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加强城镇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
7.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整体收入、支出情况
2019年共收入2583万元。其中预算内2215万元。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为2583万元。主要内容为:工资福利支出19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40万元,其他支出42万元。收支相抵,较好的完成了年初的工作目标。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基本支出
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根据区财政局的相关规定,我街道制定了关于严格“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规定、关于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意见、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差旅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了资金的使用管理,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按制度办事,确保资金都落到实处,每一环节按程序进行,部门财务管理工作做到了细、严、实。预决算在每年人大会上公开,对国有资产、固定资产进行了清理并建立了台账。在区财政局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并对岗位进行了调整。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行政办公支出,2019年共支出25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9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40万元其他支出42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总额为1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万元,公务接待费13万元,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二)专项支出
我街道办事处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专项支出审批程序,2019年我街道收到上级专项扶贫资金275万元,实际支出275万元,并且对专项资金加强了监督检查,所有专项支出都有符合规定的项目书。

三、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19年我街道办事处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资金主要用于保证机关正常运转、干职工工资、民生保障等方面,对于项目资金,从立项、审批、设计、财评、建设、验收、审计全程监管,并由专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的
加强政府职能建设,提高政府履职水平和能力,加强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控三公经费,使之逐年下降,完善机关内部控制度建设,合理高效利用资金,使之广泛服务于我街道办事处的社会经济发展。
(二)2019年龙光桥街道取得的主要绩效
1.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项目建设。2019年,我街道办事处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积极培植固定税源。学府片区、东方维也纳及汽车4S城等项目的积极推动加速街道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极大的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注重民生保障,服务群众。认真落实了国家惠农政策,积极推动村级一事一议项目,为村级道路及水利设施等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3.狠抓社会管理,多方发力。
(1)全面防范安全生产事故。集中力量狠抓校车安全和烟花鞭炮等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了有效的工作方案及措施,明确综治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制作并发放安全生产警示牌,对道路交通安全、学校食堂餐馆食品卫生安全、地质灾害监测点、防汛安全等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排查、专项大整治行动,开展过境车辆治超治限工作。
(2)及时调解纠纷。认真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做到重点信访对象有效稳控。纠纷调解及时,调解成功率达100%,无刑事案件发生,治安形势较好。
(3)牢固“防违控违”工作。加大对“防违控违”整治工作巡查、查处力度,强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使“防违控违”工作深入人心。
(4)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工作。切实做好环境整治,大大改善了整体的人居环境。
4.科教文卫不断完善,全面发展。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抓好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做好“两项督导评估考评”工作。对贫困教师和离退休教师定期进行走访慰问。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强化资产管理。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来看,单位预算编制科学合理,民主理财、公开理财氛围浓厚,重大财务事项经由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财务制度健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在平时工作中未加强对绩效监控工作的重视,绩效监控工作容易滞后,未形成对绩效目标进行监控的习惯。
(二)单位各部门衔接不及时,无法及时监控预算绩效目标实施情况。
(三)政府和财务部门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在实际工作中有资金延迟到位的情况。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建议政府在平时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绩效目标监控的重视,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使绩效目标监控与政府工作、财务工作挂钩,做到及时监控,及时控制。
加强各部门衔接,使预算绩效目标实施进度得到及时反馈,便于及时汇总监控。
制定合理有效的绩效目标监控机制,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合理安排经费和各项资金,使其物尽其用,更加贴合乡镇财务工作的实际情况,能够合理运用现有资源,及时协调上级争取资金,保证各预算绩效指标的顺利实施。
对资金的使用管理、项目组织实施、工程完工验收、绩效运行监控、工作考核评价等实行全方位管理,为发展政府经济,民生保障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龙光桥街道办事处 
2020年 8月 19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