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龙光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龙光桥街道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892837 发布机构: 龙光桥街道 发文日期: 2024-01-25 15:1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3龙光桥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龙光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为主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党政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进一步完善,街道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街道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

龙光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聃,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肖羲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了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街道调整了依法治街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街道法治建设工作。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今年,我街道继续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突出重点内容与重点单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反映的“焦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有关民政、应急管理、平安建设、行政执法内容的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并统一为各村(社区)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方法,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三)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规范行政行为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今年共办理20余起行政违法案件,处罚40余万元。严格落实“三统一”制度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街道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龙光桥街道积极贯彻落实赫山区“重力量集成、统一队伍管执法,重执法泾渭、统一清单定权责,重能力提升、统一育培精业务,重监督考核、统一监督强管理”的“四重四统一”机制,组建了一支人员专业、装备齐全的综合执法队伍,根据赫山区公布的《赫山区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履行所赋予街道的173项行政执法事项,执法人员定期参加区司法局和街道举行的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并由司法所作为法制审核机构,对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监督。在街道、村(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在此过程中,严格遵守“七个不准”的规定,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2023我街道积极组织开展了“送法下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法治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6.26禁毒”“大学生送法下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12.4宪法宣传周”等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大小会议、广播、横幅、标语、宣传车、散发传单及开展培训等形式,充分利用如法网干部学法平台,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街道、村(社区)干部的法治意识结合开展“平安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入户走访等专项行动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进行排查和重点整治,组织志愿者入户宣讲平安创建、民调、扶贫等政策法规,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通过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辖区内的稳定和谐。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和设施建设,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了法治文化阵地,经常性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扎实推进法治教育,使法治观念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在街道范围内形成了群众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回应群众诉求

龙光桥街道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因地域广、人口多、社情杂等特性,面临协调区域发展平衡难、维护社会稳定矛盾多、基层社会治理困惑大等诸多痛点、堵点。2023年以来,龙光桥街道以创建全市信访“三无”示范单位为目标,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信访工作格局,充实信访工作队伍力量,增强法治意识,秉承“人民至上”宗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理念,扎实开展人民信访工作。今年以来,省委巡视组交办龙光桥街道交办件9批次共计34件,街道均高质量进行了办结。网上登记信访件68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日常来信来访方面,接待来访群众306人次,有效化解了曹某某、陈某某、熊某某等信访问题,签订停访息诉协议书13份。维稳处突方面,高效运用“三调”联动机制,成功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16起,及时处理群体性维权事件8起。今年以来,我街道无赴省进京越级上访事件无到市赴省进京规模集体上访,无超额的初信初访按期办结后重复信访,无超额的积案交办件化解后重复信访。

(六)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

今年,街道、村(社区)两级调委会坚持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七)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法治水平

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和辖区内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助力基层法治化建设,法律顾问对相关法律文书进行全面把关,防范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积极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大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法律顾问坐班、法治宣传、行政诉讼2023年度,我街道法律顾问共计审查合同50余份,参加街道组织调解会化解矛盾纠纷10起,参与处理信访案件5起,代理诉讼案件3件,参加重大事项讨论5件,授课《民法典》、《禁毒法》等法律法规12次,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15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次,数量较之上一年度均明显上升。今后,我街道将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指导街道法治建设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道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街道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进一步增强,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渎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部门作为街道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五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社区治安环境、居住环境等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六是示范创建取得成功。我街道于今年8月荣获“湖南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称号。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各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法治意识

一方面,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如法网干部学法平台,提高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另一方面,要抓住群众的普法宣传不放松。加大宣传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财政管理,深化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公开部门“三公”经费等预决算,提高政务透明度,推进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进一步完善村(社区)法治建设,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由于各村、社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社区)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不同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区)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起规范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社区)法治管理体系

(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三微一端等新型手段促进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坚持问需于民,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抓实事项目落地,抓社区管理实效,以人民至上的初心、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奋发进取的干劲推进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提高政府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意义重大,今后,我街道将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持续发力,全体干部将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踔厉奋发,笃行实干,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益阳市龙光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办事

                   2024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