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沧水铺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08 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制说明:本年报根据国家、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以来,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坚持政务公开与信息化相融、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着力完善公开机制、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一是结合实际,成立了沧水铺镇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文立华同志任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党政办,由分管党务政务公开的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镇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二是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三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加强网上公开,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力度做好《条例》规定的政府各类信息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镇在赫山公众信息网、镇村政务党务公开栏中及时发出各类主动公开信息,截至12月31日,全镇累计公开信息185条,其中机构信息34条,占18.4%;政策及规划解读类14条,占7.6%;工作动态84条,占45.4%;通知公告53条,占28.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我镇通过赫山公众信息网、镇村政务党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领导信息、机构职能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府年度工作安排、重大工作部署、行政许可审批、财政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计划生育、人事任免等信息。未出现公布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等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办结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群众的要求和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是偏少,公开形式不够规范,公开内容较单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较少,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偏低,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着重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水平。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丰富政府信息服务功能,让老百姓及时、全面地掌握政府工作动态、惠农抚农政策等政府信息,促进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