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衡龙桥镇2022年度恢复耕地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衡龙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632727 发布机构: 衡龙桥镇 发文日期: 2022-05-16 15:4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衡发〔202226

 

 

中共益阳市衡龙桥镇委员会

益阳市衡龙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衡龙桥镇2022年度恢复耕地任务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相关部门单位:

衡龙桥镇2022年度恢复耕地任务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衡龙桥镇委员会     

益阳市衡龙桥镇人民政     

     2022516        


衡龙桥镇2022年度恢复耕地任务工作方案

 

为确保完成我2022年度耕地恢复任务,加快补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缺口,根据《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66号)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今年耕地恢复任务,成立衡龙桥镇2022年耕地恢复工作领导小组:

第一组长:徐剑森

   长:贺尚武

长:罗方生、胡灿锋、熊若华

   员:熊哲明、曾  鹏、何往辉、汤国民、殷秋琦、

各村党总支书记、各村办点干部

衡龙桥镇2022年耕地恢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由熊哲明兼任办公室主任。

、基本原则

(一)党政同责、属地负责。恢复耕地任务为刚性指标,纳入对我党政耕地保护工作考核范围。制定考核细则,明确各村、组职责,落实属地责任。

(二)明确主体、分类施策。按照谁经营、谁恢复,谁承包、谁恢复,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恢复的原则确定恢复责任主体。要针对恢复地块特性,采取一地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制定恢复方案,明确恢复标准、恢复措施、恢复时限、后期管护主体等内容。

(三)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在选定恢复属性地类地块时,对于存量问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整改划补、限期退出、逐年恢复、循序渐进原则,不搞一刀切简单化。对于新增违法占用耕地的,依法依规,坚持零容忍态度,限期恢复。

(四)先易后难、稳妥推进。要选定基础条件较好、能长期稳定耕种地块进行恢复,稳妥推进,逐步补齐责任缺口。要实行即可恢复为主,工程恢复为辅。按原地类分类整改,以水田恢复为主。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发挥恢复耕地的综合效应。

、目标任务

根据人民政府下达我镇需要恢复任务目标1209亩,结合我镇实际和地块面积等情况下发任务1213亩。(具体数据见附件)。

、工作步骤

(一)地块选定(430—515日)

根据区自然资源局下发的恢复属性图斑,对照目标任务梳理可纳入的地块,优先选定违法违规占用和各类督察反馈的整改图斑,以及基础设施条件较好、集中连片,承包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自愿主动恢复的图斑。图斑选定后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地块情况、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人,报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

(二)方案编制(516—520日)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牵头,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选定地块进行论证、复核并编制总体实施方案,报区自然资源局审查。

(三)申报审查(521—61日)

提请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农业农村局,审查选定图斑的真实性、合理性以及恢复耕地标准、时限安排、后期管护措施等内容。经审查通过后的方案,报自然资源备案。

(四)组织实施(61715日)

根据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耕地恢复工作,全面动员部署,压实各村组责任;要加强政策宣传,正面引导,广泛动员承包经营主体、农民群众、社会各界参与其中。同时,密切关注和妥善处置负面舆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恢复和种植的技术指导,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恢复耕地质量高于新增补充耕地的质量。

(五)验收确认(715—1130日)

1.区级组织验收。恢复耕地实现种植后,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实地验收以乡镇为单位。验收通过后出具验收意见,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实地核实。

2.市级实地核实。区自然资源局和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参照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新增耕地实地核实工作的通知》(湘自资办发〔202174号),采取查看资料、实地抽查核实(不低于30%)、卫星图斑比对等方式,对地块位置、地块坡度、水源情况、耕种落实情况、面积及地类以及耕地质量情况进行核实,按要求组织资料,落实问题整改,确保通过市级实地核实。

3.申报省厅确认。完成市级实地核实并出具实地核实意见后,由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配合区自然资源局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复核确认。

(六)数据库更新(121—1220日)

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配合区自然资源局应将已验收入库的恢复耕地地块图斑纳入年度变更调查,按照相关规定调整恢复耕地地类属性,更新年度土地利用现状库,完成图斑上图入库及数据库更新工作。

、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实施。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严守耕地红线,是确保粮食安全重要举措。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抓好耕地恢复实施过程中的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组织协调和矛盾调处、落实恢复耕地种植管护等措施,有效增加稳定耕地面积。各建立耕地恢复任务管理台账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备案。

(二)部门协同合作,整合涉农资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督查、指导和协调,加强对恢复耕地全过程指导服务,加强耕地用途管控和日常管理,避免再次出现新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牵头组织协调,加强地块选址、方案编制、技术指导、指标复核、上图入库等工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结合2022年耕地恢复任务,合理布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支持各村完成任务,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恢复种粮补贴标准结合灌区治理等项目,完善恢复耕地灌溉体系。对退耕还林地块逐步退林还耕。

(三)严格监督考核,落实奖惩措施。此项工作已纳入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和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各要以目标为导向,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稳步推进,把好质量关,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实行排名、通报工作机制,每各村恢复耕地任务进展情况进行排名,每在全通报,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年底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于完成目标任务100%奖补300/亩;对于完成目标任务的,一律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从严问责追责,并根据缺一补一的原则300/的标准予以处罚,从财政转移支付中进行扣

 

附件:衡龙桥镇2022年恢复耕地任务明细表

 


附件

衡龙桥镇2022年恢复耕地任务明细表

行政村

图斑面积(亩)

备注

近期

今年

合计

白石塘村

428

77

505

 

槽门湾村

211

38

249

 

高家桥村

44

9

53

 

河图村

1261

225

1486

 

衡龙桥村

265

48

313

 

华林村

417

75

492

 

槐奇岭村

836

149

985

 

黄土坑村

747

134

881

 

清水寺村

949

170

1119

 

桐子岭村

865

155

1020

 

湘江西村

442

79

521

 

樟树咀村

300

54

354

 

汇总

6765

1213

79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