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衡龙桥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892783 发布机构: 衡龙桥镇 发文日期: 2024-01-17 14:1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衡发〔20241

 

 

益阳市衡龙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益阳市衡龙桥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7日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

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消除镇区屋顶棚架安全隐患,改善镇容镇貌,有效防范事故发生,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城市建成区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整治的通知》以及依据益赫城委办〔2024〕2号《赫山区城市建成区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通过开展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排查整治,摸清屋顶棚架底数,采取维修加固、拆除、改坡屋顶等措施,整治存在安全风险,影响城市容貌的屋顶棚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有序。

二、集中排查整治对象

本文件所称“屋顶棚架”是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建筑物屋顶搭建的铁皮棚,彩钢棚,石棉瓦棚等各类棚架,特别是人流密集区、主次干道两侧违规搭建的存在年久失修、锈蚀破损、构件松动、极易倒塌等严重安全隐患的屋顶棚架。在建筑物屋顶违法加层建设,形成封闭空间的,不属于屋顶棚架整治范围,按照违法建设进行处置。

三、集中排查整治时间

2024年1月进行摸底调查阶段、2月份进行宣传。

2024年3月至6月集中整治以及整治后的回头看。

四、工作任务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为切实推进《赫山区城市建成区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屋顶棚架排查整治工作,成立衡龙桥镇屋顶棚架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尚武任整治行动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灿锋任整治行动常务副组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曾鹏为副组长。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所有成员、各村(社区)全体村(居)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王利鹏任办公室主任

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协调联动。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所辖区域城市建成区屋顶棚架排查整治工作负总责切实保障屋顶棚架排查整治工作经费,组织协调辖区部门、村(社区)对辖区内屋顶棚架进行摸排衡新社区主要对镇区属地范围内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摸底排查并且拿出具体处置意见上报至整治办公室张峰处。衡龙桥村对主要对镇区属地范围内村居民建筑物屋顶棚架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摸底排查并且拿出具体处置意见上报至整治办公室张峰处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组织、协调,并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屋顶棚架予以拆除。建筑物屋顶棚架所有人(使用人)对屋顶棚架安全负主体责任,在大风、暴雨、暴雪、冰雹等极端天气前、后要做好安全检查。鼓励建筑物屋顶棚架所有人(使用人)通过安全检测甄别屋顶棚架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三)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排查整治

1、认真开展排查,建立底数台账。

各相关部门要通过网格化巡查、无人机巡查、日常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全面摸清辖区范围内屋顶棚架设置基本情况,2024年2月底完成排查,建立《衡龙桥镇屋顶棚架底数台账》(附件1)。对排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进行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和上报至整治办,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2、实行分类处置,严格消除存量。

对摸底排查发现的现有存量屋顶棚架,要本着尊重历史、突出安全、保障群众合理需求的原则,引导群众改建为坡屋顶。不能改建的区分轻重缓急,实行分类整治:(1)依法经过审批且符合建筑使用安全要求的,定期开展巡查,并根据安全管理状况动态调整管理措施。(2)不符合建筑使用安全要求,存在构件锈蚀、螺丝松动等一般安全隐患的,要求建筑物屋顶棚架所有人(使用人)及时采取加固、维修等措施,并加强日常安全管控。(3)不符合建筑使用安全要求,与城市风貌严重不协调,存在年久失修、构件大面积锈蚀、明显破损松动、棚架高度过高等严重安全隐患的,特别是利用屋顶棚架空间作为人员密集活动场所或经营场所,且存在结构安全性或消防安全性隐患的,要作为整治重点,限期自行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3、加强宣传引导,依法稳妥推进。

要通过门店电子显示屏村(社区)的村村响宣传车、张贴公告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讲清楚屋顶棚架排查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动提供相关咨询服务,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排查整治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防止出现简单粗暴野蛮执法,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负面舆情。

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增量。

建立屋顶棚架长效管理机制,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结束后,各村(社区)部门单位要持续对已纳入台账管理的屋顶棚架加强检查,实行动态监管,注重指导服务,引导改造坡屋顶。要将屋顶棚架纳入违法建设网格化监管体系,实行网格化巡查管控。严格控制新增屋顶棚架,本文件印发后未经依法审批不得新建、改建屋顶棚架。倡导鼓励在建筑屋顶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设计建设坡屋顶,做好屋顶隔热、防水处理,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居住要求。

做好信息报送,加强工作督导。

衡新社区和衡龙桥村2月23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底数台账》(附件1)至整治办主任处2024年3-6月,每月22日前报送《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附件2)和《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重大隐患台账》(附件3)。2024年6月22日前,由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报送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总结。上述报表和文字材料均同时将电子版和加盖公章PDF版报送至指定微信号或邮箱。整治办将结合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联系人:王利鹏(电话:153****8016,微信与电话同号)。

 

附件:1.《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底数台账》

      2.《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3.《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重大隐患台账》


附件一

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底数台帐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方式(手机)                                 填报时间:    

序号

市州

县市区

地址

责任人及联系人

排查时间

棚架面积

搭建时间

是否具有安全隐患

隐患类型

备注

是(请注明隐患具体情形)

重大隐患

 

 

 

 

 

 

 

 

 

 

 

 

 

 

 

 

 

 

 

 

 

 

 

 

 

 

 

 

 

 

 

 

 

 

 

 

 

 

 

 

 

 

 

 

 

 

 

 

 

 

 

 

 

 

 

 

 

 

 

 

 

 

 

 

 

 

 

 

 

 

 

 

 

 

 

 

 

 

 

 

 

 

 

 

 

 

 

 

 

 

 

 

 

 

 

 

 

 

 

 

 

 

 

 

 

 

 

 

附件二

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手机:                                 填报时间:         

 

 

市州

县市区

屋顶棚架总数

 

屋顶棚架总面积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隐患整改情况

备注

加固修复

拆除

改坡屋顶

数量

2

2

2

2

2

2

 

 

 

 

 

 

 

 

 

 

 

 

 

 

 

 

 

 

 

 

 

 

 

 

 

 

 

 

 

 

 

 

 

 

 

 

 

 

 

 

 

 

 

 

 

 

 

 

 

 

 

 

 

 

 

 

 

 

 

 

 

 

 

 

 

 

 

 

 

 

 

 

 

 

 

 

 

 

 

 

 

 

 

 

 

 

 

 

 

 

 

 

 

 

 

 

 

 

 

 

 

 

 

 

 

 

 

 

 

 

 

 

说明:

具有安全隐患的屋顶棚架,拆除后改为坡屋顶的,统计在“改坡屋顶”项,在“拆除”项不重复。

附件三

衡龙桥镇建筑物屋顶棚架重大隐患台帐

填报单位:                              填报人:              联系手机:                                 填报时间:          

序号

市州

县市区

地址

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排查时间

重大隐患情况

面积(2)

搭建时间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完成情况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