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家桥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15: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岳家桥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为抓手,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努力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机制,规范完善公开内容,全力推进岳家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现将岳家桥镇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镇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区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机制、落实保密审查规定、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政府信息公开是公众了解政府行为的直接途径,也是公众监督政府行为的重要依据,是规范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镇党委政府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由分管领导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专题培训,健全的组织机构和高素质工作队伍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章立制,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岳家桥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指南》,对各类审批事项的受理要求、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各环节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积极稳妥的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政府舆论监督氛围和公信力。三是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投诉意见本,公布监督电话,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确保其认真履职。

(三)加强培训,营造宣传氛围。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镇村干部、基层群众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重点做好做好“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线上、线下推广工作。 

(四)全面公开,提升工作实效。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和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检查落实。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镇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公开;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依法性。

(五)深化内容,及时报送信息。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的公开。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决定、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按照《条例》规定的要求,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遵循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12018我镇通过网络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文档115条,信息数量600条,在赫山区公众信息网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中公布各类文档115条。

2主要公开信息分类。在赫山区公众信息网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中公布各类文档115,其中机构信息5条,政策法规类1条,行政决策类、信息公开类109,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文档11,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文档4

3重点公开内容。主要公开重要信息涵盖本单位及部门单位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领导信息等情况,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款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镇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等等。如《岳家桥镇2018年党委、人大、政府班子成员分工》、《在岳家桥镇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岳家桥镇防汛抗预案》等

()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赫山区公众信息网发布九大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在赫山新闻网及时公开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政策执行情况等。

2.在镇人民政府机关设置政府公开栏,以喷绘等形式公示党政分、办点安排、工作部署、新农保政策、法制宣传、精准扶贫、危改等内容。

3.在各村设置村务公开栏,及时、准确公布村委相关信息,特别是公开财务管理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情况。本年度,未收到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二)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处理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我镇未出现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引起的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涉及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的费用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保密法和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为做好全镇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一是成立岳家桥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前,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各部门的计算机操作人员对计算机系统经常检查,防止漏洞。不浏览、下载、传播、发布违法信息;不接收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各部门计算机操作人员调离时将有关材料、档案、软件移交给其它工作人员,调离后对需要保密的内容严格保密。接替人员对系统重新进行调整,重新设置用户名、密码。对在政府信息发布过程中违反规定发生泄密的,坚决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处理。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镇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总量不大;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

今后,我镇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二是及时更新各项政策、法规等信息;三是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四是加大投入,改善政务公开条件;四是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的规范性建设。继续抓好镇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落实和考核工作,强化公开责任,督促镇属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切实履行职责,建立起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益阳市岳家桥镇人民政府

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