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的情况汇报

信息来源:新市渡镇 作者:彭朝霞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46179 发布机构: 新市渡镇 发文日期: 2021-01-08 10:5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镇上下凝心聚力、稳中求进,保持了全镇经济平稳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现将2020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市渡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确保“六个到位”。一是组织宣传到位,共制作悬挂横幅200余条,张贴网格图10张,宣传标语张贴400余张,设立警示牌44块,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出动宣传车次近3000次,同时利用镇区9个电子显示屏全天候进行防疫知识滚动宣传;二是人员摸排到位,摸排管控实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按照区域划分43个网格, 共设立23个临时党支部,建立“镇干包村、村干包组、党员组长包户”的三级包保网格,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鼓励群众提供线索;三是物资保障到位,共计投入31.46万元用于购置防疫物资,含口罩49160个,消毒液、酒精等5450升,体温枪34支等,确保各类防疫物资采购到位、调配到位、投放到位、储备到位。

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120余名镇村干部履职尽责、冲锋陷阵,30余名医务工作者和400余名基层党员、群众志愿者日夜坚守、无私奉献,两万余名全镇人民积极参与、同舟共济,“零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的战绩,携手打赢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

(二)重抓产业、强根固本,经济发展平稳向好

主要指标总体平稳。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803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1200万元招商引资11600万元,立项争资395.6万元,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税收年初任务为789万元,实际入库747.97万元,完成了年初任务的94.8%。

农林生产方兴未艾农业方面,2020年全镇共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9618.74亩,一季稻7952.26亩,油菜5000亩,绿肥1000亩,组织资金九十多万元对安全利用区耕地进行全面治理。林业方面,全年完成1185亩新造林和6500亩楠竹和油茶抚育任务及时发放了退耕还林、公益林、天保林补贴资金九十多万元。

重点项目稳定推进。我镇共争取项目投资1484.3万元,以银河水库水系为建设中心,进行土壤改良和渠系建设3处大坝进行灌浆,硬化水库防汛通道加固两处,河堤处险加固两处,维修卧管两处,对枫树湾水库大坝进行维修。

(三)夯实基础、重推生态,镇村面貌持续改善

基础设施全面完善2020年全镇共完成公路提质改造12000多米,新装路灯268盏,投资近700万元推进邓新线提质改造工程,投资500万元启动环镇区道路华新路工程,方便群众出行;结合空心房整治,完成增减挂钩项目共139.2亩,拆除空心房56栋进一步修建农饮水工程,解决部分村季节性缺水问题,全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环境保护高效开展。积极推进厕改工作,本年度共完成367户厕改;扎实开展禁退捕工作,共排查社会船只35只,已上缴回收8艘,并查获多起地笼、丝网、违规垂钓完成沟渠维修清理10000余米,清理山塘12口,投资1100万元建设志溪河水环境整治工程

治污工作常态化进行。为改善志溪河流域生态环境,2018-2020年历经三年投资1014万的新市渡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并正常运行,惠及人口3025人,完成户数640户;新市渡镇百宜石煤矿遗留污染整治工程第二阶段治理于2020年3月开始,投资549.64万元,完成二阶段治理,9月23日经省环科院专家组验收通过,目前正在销号中;治理畜禽污染357户,发放补贴资金1155万元;日常加强秸秆禁烧和危废固废日常巡查治理,出动宣传57台次,发放禁烧承诺书5700多份,通告2000份,告知书5700多份,镇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四)为民惠民、强化治理,民生保障切实加强

文明建设火热推进。积极建设镇文化站,修缮办公场所,拨款专项资金2万元,为退休干部职工提供良好场地抓文化建设队伍、宣传采编工作,全年出宣传板报十二期,推进村级文体建设“七个一”工程示范村的实施全年精心组织、策划群众文化活动大型活动4次,全镇精神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基本民生底线兜牢。完善社会最低保障,全年共办理农村低保275户397人,特困供养人员154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43万元,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228发放补贴项目,共计56项,共计资金1078.39万元,其中惠民惠农补贴49项共计1034.31万元,扶贫补贴7项共计44.08万元积极开展医保筹资工作,确保城乡医疗保险参保完成率达到90%以上;完成全镇退役军人信息及现役军人家属信息采集工作,累计信息采集527人,悬挂共荣牌527

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市渡镇积极推进一门式服务工作,真正实现群众办一件事只进一张门。积极开展挂牌清理整治工作,清理各类标识标牌100余块;村社区录入42项办事事项,镇级录入119项办事事项,全镇目前共办结事项58件公安户政、食药监、国土等部门整合进政务窗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计生工作稳定发展。全镇2020年新出生人口188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6.30%,开展生育关怀活动,共关怀31人,发放金额9300元。发放农村奖扶资金336960元,特扶资金214800元,为76户独生子女家庭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10944元。

综治维稳标本兼治。一是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共开展排查18次,镇村两级共受理各类民事纠纷122起,调解成功121起,调处成功率99%。无重大矛盾纠纷激发、无民转刑案件发生二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今年,新市渡镇辖区内共搜集涉黑涉恶线索0条,无涉黑涉恶案件产生三是强化智制水平建设。“千里眼居家卫士”完成安装328台,“行车卫士”完成安装327台,均超额完成任务。

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2+10”的整治模式;开展多类安全主题活动共设置展板8块,大型宣传展板2块,悬挂横幅103条,制作宣传栏9块安排宣传车不定期宣传;全年共展开执法检查134次,其中大型检查10次,各类型问题共查处150余处,下达现场处理决定书99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7份,简易程序处理16行政处罚案件13件。全年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产生。

(五)总攻冲刺、决战收官,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2020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71户,共计1658人,通过帮扶引导全镇贫困户增收致富、稳定脱贫,目前,我镇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取得了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决定性胜利。

一是产业帮扶稳定脱贫。2020年跳石村、自搭桥村、欧公店村、阳和村和新华社区共计160名贫困户与新市渡镇三家铸造企业签订产业帮扶协议;高冲村、建新村、欧公店村、养民山村、阳和村和新华社区共计100名贫困户与益阳市旺泰茶业有限公司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吸纳贫困户务工,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全镇贫困户产业扶贫基本达到全覆盖。依托扶贫小额信贷,发挥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作用,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引导全镇50名贫困户贷得250万元小额贷款,用于自身发展产业,稳定脱贫。

二是易地搬迁成效显著。为保证搬迁户的持续发展,在鼓励个人通过小额信贷发展种养殖业、外出务工的同时,政府出面、协调安置点24户搬迁户同宏光铸造、兴旺铸造、永诚机械制造和远翔水产合作社4家企业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通过委托帮扶的形式,按人均800元一年标准享受产业分红,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确保搬迁贫困户“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

三是脱贫质量回头看巩固成果。通过组织9支“回头看”排查小组,对全镇辖区内8个行政村(社区)的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四类档外特殊困难群体开展拉网式全覆盖调查排查的形式,梳理问题,列出清单,拉条挂账。整理出16条问题台账,已于6月底全部完成整改。

(六)砥砺初心、聚力提效,政府建设持续加强

以上率下,打造学习型政府。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开展12次集体学习研讨,坚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精心组织12次“主题党日+”活动,全年通报表彰“学习强国”平台优秀学员近30名,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3次观看警示教育5次、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次组织学习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事迹2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多次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通过包片领导讲课、驻村干部宣讲、支部党员自学等形式,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学习讨论,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抢占舆论制高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以人为本,打造服务性政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进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实现融、物流服务全部到村(社区),加大向基层简政赋权力度,目前村级已录入事项清单12项,镇级录入事项清单133项。成功在镇、村级直接办结生育证、老年优待证56项事件。已完成村(社区)的政务外网全覆盖,及“一门式”办理的硬件设备安装,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聚焦落实,打造实干型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彻底解决机关作风不实、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优等问题,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实现一批群众心中所求,解决一批企业心中所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懒政怠政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全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正风肃纪,打造廉洁型政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开展转作风、纠“四风”,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无预算不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资金监管,镇纪委监察办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督查25批次,围绕扶贫开发、民生工程、社会保障、救灾救济等领域,加大查处和督办力度。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主要工作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精准施策,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乡村美丽振兴,打造平衡和谐全面发展的“水韵竹海、古渡新镇”。

围绕中心工作思路2021年我们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六稳”“六保”为抓手,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一是高质高效紧抓招商引资,以“生态林业、绿色发展”为主体思维,依托竹资源,利用邻近高铁新城区位交通优势,引进一批有利于发挥我镇资源优势、培植财税源的好项目,争取项目支持把我镇特色资源转变成旅游产业优势,促进镇域经济科学发展。二是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门式”服务,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整合优化部门审批事项业务流程,提升招商竞争。三是助推规模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华新宏光等3家铸造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融资和拓展产品种类,实现企业稳步发展。四是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抓住“十四五”规划契机,积极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人居环境等重点项目储备,重点关注鸿泰居家养老院持续发展。五是全力以赴走绿色发展道路,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推动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引导竹凉席产业科学发展,保持对非法畜禽养殖和凉席污染环节生产行为“零容忍”高压打击态势。六是全面激活乡村生态旅游资源,挖掘整理曾三故居、周扬故居等红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结合当地茶叶基地、艾叶基地、黄桃基地等特色,实现特色文化、产业与生态旅游有效融合。

(二)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促进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助推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精细农业转型和升级,打造“五千亩油菜计划”,引进“大棚蔬菜”,进一步推进艾叶基地、茶叶基地建设,推动竹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以居家养老、健康养生、生态旅游为为主题,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二是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垃圾治理为突破口,推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严格落实河长制,抓好河湖基础整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和谐秀美景象。三是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四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和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洪涝干旱、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

(三)以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为重点,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常态化抓牢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做好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往返人员管控,强化重点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加强风险排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稳妥扩大医保、养老覆盖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各项关爱政策,提升城乡低保、因病致贫、残疾儿童等困难群体保障水平。三是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落实保就业各项举措,稳定现有就业,拓宽岗位供给,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四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抓好森林防火,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健全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四)以宣传思想工作为载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四个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协调发展,在理论武装、文化建设等方面抓实抓细抓好。二是强化学习教育,促进观念转变。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加强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使广大群众与时俱进,树立科学发展观。三是抓好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积极加大对外宣传,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提高舆论引导效果,丰富宣传栏内容,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新市渡镇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五)以坚持务实高效为要求,高站位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在政府工作各个方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认真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动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做到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干部为人民服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行政支出。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高质量推进“两委”换届工作,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始终做到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