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渡特色小镇2020年工作计划和“十四五”期间(未来五年) 的工作规划

信息来源:新市渡镇 作者:习蒂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01145 发布机构: 新市渡镇 发文日期: 2020-05-07 14:5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新市渡镇位于赫山区西南,北部与谢林港镇相连,西部与桃江县相邻,距离市区只有10公里,正在修建中的益阳高铁南站位于该镇北部边界,谢灰、邓新两条省、县级公路贯穿全镇,益马高速和筹建中的G319复线、G234国道经过镇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区,森林资源富饶,水系发达,水库山塘近500个,且有资江支流-志溪河流经。

一、今年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市渡镇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交通运输能力不足,正在筹备的G319复线、G234国道预计今年能够动工,其中G234国道为双向四车道,途径凉席产业园所在的高冲村,届时能为交通出行、商品运输提供便利。

(二)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著名文人周扬的故居座落在我镇美丽的田庄湾村,其风格典雅,具有江南风味的典型民居代表;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曾三的故居位于风景秀丽的高冲村,老式的木制结构,纸糊的方格窗户,着实古典;更有银河村的杨公寺、平头仑等民间传说,故事奇曲,为群众喜闻乐道。大力挖掘这些人文历史故事,打造新市渡自身的古镇文化IP

(三)打造特色品牌。持续发力推进位于自搭桥村银河水库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博发生态项目。推进鸿泰居家养老的顺利运营,打造全市知名的康养、护理、养老品牌。

(四)深化人居环境治理,共建美好家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内开刀,大力推进竹凉席、生猪养殖等支柱产业污染整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生态环境友好,村村宜居宜业,人人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继续推进“厕所革命”,保障生态环境不受污染。

(五)推动凉席产业园的二期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以竹凉席加工为主导,集凉席仓储、展示、销售、物流、电商于一体的综合性竹产业园区,总投资约5个亿,分3期实施。当前一期项目已完成,园内废水处理工程EPC污水处理项目已竣工验收并正式运营。以产业园建设为契机,打造凉席生产龙头品牌,成为拉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二、“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规划

(一)区域旅游连通结构

     挖掘一批曾三故居、周扬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人文价值,保护好山围水绕风景秀丽的生态环境,利用得天独厚的竹林资源,打造湘中地区最具特色的风情竹乡,与会龙山、梓山湖、云雾山、寨子仑、谢林港形成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片区。

     形成“一轴三园四带七基地”的结构,其中一轴即以谢灰线为主轴,在镇区合理位置布置工业区,完善生态氧吧,引进两型企业,沿谢灰线向北连接益阳市区,结合本镇资源发展成一流的、一定规模的农家乐旅游区;三园是凉席产业园、中医药产业园、铸造产业园;四带指农业旅游发展带、工业商贸发展带、特色种养示范带、生态药花种植带;七基地是水稻种植基地、蔬菜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楠竹种植基地、生猪养殖基地、湘莲养殖基地.

(二)项目规划

    一条复兴古街:以明清白墙黛瓦民居作外衣, 当地民俗作内涵,集历史文化、旅游观光和商业休 闲为一体的古色古香的街巷。

    一个古渡商业休闲区:特色之一:传统民间手工艺,小郁竹艺、糖人和艺术棕编;特色之二:号称水天堂-夜游城的娱乐休闲之地;特色之三:老字号/地方风味/原生态集于一体的美食街。

一个志溪十里风情画廊: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建造观水平台;开发观水走廊;构造水上码头。建造生态宜人,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的休闲旅游新家园。

一座森林公园:建设以关山水库为圆心的森林公园、会展中心、度假村等项目综合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