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渡镇2022年度人大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新市渡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602053 发布机构: 新市渡镇 发文日期: 2022-06-15 16:2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新市渡新市渡镇人大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人大职责

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镇人大将更为自觉地接受镇党委领导,坚决维护党委在一切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对标对表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根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确保全镇社会平安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全面开展人大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召开各项会议。

二、精心组织好人大会,搞好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

规范程序、注重质量,依法召开好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做到科学安排会议时间、依法规范会议内容、不断提高会议质量。

通过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三个阶段,提升代表票决制工作规范性、精准性和实效性。镇人大将积极做好走访调研、机制完善、宣传引导和项目督导工作,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落实落地。

三、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区镇两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我镇实际,围绕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镇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视察活动,为乡村振兴献良策形成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助力乡村振兴。主要内容包括:

1.视察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2.视察全镇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3.视察全镇产业结构调整情况,重点视察农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

4.视察道路交通等情况;

5.视察村民饮水安全情况;

6.对便民大厅、政务公开、医院、信用社、农电等窗口部门开展评议活动;

7.视察我镇卫生院医疗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8.视察和听取学前教育工作情况。

调研视察结束后,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四、加强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

1.健全和完善主席团的各项制度,建立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并且经常走访、了解情况,对困难代表进行慰问,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每个代表都有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认真督办代表的议案。广泛收集组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待代表提出的各项议案和建议意见,做到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切实维护好代表的权益。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整体功能的发挥和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开展。2022年新市渡镇将注重做实代表活动,激发人大工作活力,扎实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和联系选民活动,有针对性、多途径地组织代表开展培训,增强代表责任意识,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