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新市渡镇财政所——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新市渡镇 作者:新市渡镇财政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16475 发布机构: 新市渡镇 发文日期: 2020-07-13 08:5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区财政局: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所对益阳市新市渡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根据相关规定,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概况

益阳市新市渡镇人民政府为正科级行政单位,镇机关属于全额拨款财政补助性质,机关包括党委、政府、人大、政协联络组四个领导机构及14个内设部门站所和5个垂直部门站所(内设部门:党政办、党建站、综治办、民政与劳动保障办、计生办、水管站、农业综合服务站、城建国土规划环保所、经发办、文体广站、农清办、经管统计站、安监站、财政所;垂直部门:司法所、动检站、林业站、药监所、城管大队)。截止2019年底,新市渡镇共有人员编制57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事业编制31人),年末实有人数103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44人,离退休人员23人,分流人员36人)。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法规》等相关财经财务法规和中央八项规定及纠四风、反陋习的精神及财政部、湖南省财政厅、市区财政局的相关规定,镇机关坚决贯彻新《预算法》,制定了严格的内部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严把支出关和执行支出费用联审会签制度、重大事项公布制度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收入决算数2170.8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251.64万元增长了73.44%;本年收入决算数1823.7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904.51万元增长了101.62%;财政拨款决算数1823.7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904.51万元增长了101.62%。支出决算数2170.8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251.64万元增长了73.44%;本年支出决算数1912.5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904.51万元增长了111.44%,其中人员经费支出决算数837.49万元比年初预算537.10万元增加了55.93%,公用经费支出决算数651.40万元比年初预算121.77万元增加了434.94%。当年收支平衡,2019年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为258.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258.33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 竣工验收等情况。项目实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部门整体支出合法依规,资金拨付都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限额以上所需物资和服务全部使用政府采购形式,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资金等情况。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 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报销环节管理,厉行节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支出,为财务工作依法管理营造了良好的组织管理环境。

3、资产管理情况。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由办公室统一采购、统一管理,对低值易耗品进行登记,建立资产使用保管责任制,对资产的采购、发放、保管等均由专人负责,严格各项手续。对资产每年进行一次清查,做到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防止资产流失。对所有资产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卡片,对站办所和个人使用的资产进行登记,只有使用权和保管权,转移、报废、报损、调出和变卖必须根据有关规定由办公室负责处理,严格执行有关手续。截止2019年12月31日止,我镇机关资产合计1732.7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761.82万元,含车辆1辆。

4、三公经费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数26万元,决算数1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为-61.54%。和上一年同比差异率为-36.38%,人均工资福利支出5.04万元,人均办公经费4.77万元。会议费预算数11万元,决算数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为-27.27%。和上一年同比差异率为437.12%,人均会议费支出0.08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预算绩效评价目的

1.促进镇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维护镇区社会环境的稳定。

2.全面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推动农业现代化。

   3.推进精准扶贫。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并在统一的平台进行信息录入与登记,驻村干部对贫困户进行走访与帮扶,深入各家各户发放贫困救助资金。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新市渡镇人民政府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谢国长同志任组长,镇长詹琴同志、人大主席刘湘同志、纪检书记曹波同志任副组长、各站办所长担任组员。领导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方面相关资料,形成评价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主要绩效:镇区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改善了民生,推进扶贫工作精准化。

(二)评价及结论:2019年,新市渡镇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区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进度、重质量、求实效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

(一)临时性工作追加经费较多,预算编制的精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部分追加预算指标下达的时间较晚,有些未能在当年形成支出。

五、有关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建立问责制。

(二)加强预算法制化观念,增强预算约束力,提高财务管理预见性,自觉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三)进一步梳理项目管理制度,形成条理明确的框架。

(四)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工作水平。

(五)对单位项目资金使用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绩效培训,确保绩效自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益阳市新市渡财政所

                                                        20207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