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新市渡镇人民政府抗疫特别国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新市渡镇 作者:新市渡镇财政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26782 发布机构: 新市渡镇 发文日期: 2021-07-28 15:1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新市渡镇人民政府

抗疫特别国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预算支出基本情况

(一)预算支出概况。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为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赫山区财政分配我镇疫情防控资金50万元,所有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均已到账,且我镇严格按照资金规定的用途对资金进行了分配和使用。

(二)预算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1.预算支出组织管理机构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益阳市新市渡镇人民政府组织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及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为此,新市渡镇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14人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人员构成如下:组长:党委书记谢国长同志;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詹琴同志、人大主席刘湘同志、纪委书记曹波同志;成员:党政办主任张罡同志、党建站长曾姣凤同志(党委委员兼任)、社会治安和应急办主任罗学文同志、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永先同志、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彭灿辉同志、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主任贺浩然同志、经济发展办主任邓小杰同志、退役军人服务站长石磊同志、综合执法大队长盛凯尔同志、财政所所长李光明同志,负责2020年度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

2.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 竣工验收等情况。项目实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部门整体支出合法依规,资金拨付都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限额以上所需物资和服务全部使用政府采购形式,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资金等情况。

3、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 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报销环节管理,厉行节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支出,为财务工作依法管理营造了良好的组织管理环境。

(三)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

2020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0万元,支持六稳”“六保和抗疫相关工作所有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均已到账,且我镇严格按照资金规定的用途对资金进行了分配和使用,全部用于新冠疫情防控物资购置支出、防疫宣传车及防控人员补助支出。新冠疫情防控变成常态化防控,完成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工作,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绩效自评得分为95分。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2020年新市渡镇人民政府特别国债资金用于新冠疫情防控项目50万元,支出为50万元,预算完成率达到了100%。

三、预算支出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为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和支撑,预算执行中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指导方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预算支出决策情况

预算支出决策总分20分,本单位得分17分,其中预算支出决策(项目立项)7分,绩效目标6分,资金投入4分,主要是由于预算额度测算依据与编制标准有所偏差,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防控物资的购置价格超出平常水平。

(二)预算执行过程情况

预算执行过程总分20分,本单位得分19分,其中资金管理12分,组织实施7分,因新冠疫情的突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性,部分追加预算指标下达的时间较晚,专项收支之间存在差异。

(三)预算支出产出情况

预算支出产出总分40分,本单位得分39分,其中产出数量的实际完成率10分,产出质量的质量达标率9分,产出时效的完成及时性10分,产出成本的成本节约率10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防控物资的购置价格超出平常水平,既定的服务数量达不到预期数量。

(四)预算支出效益情况

预算支出效益总分20分,本单位得分20分,其中实施效益10分,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市渡镇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市渡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财政支出,顺民意,从民心,做好“六保”、“六稳”工作,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购置疫情防控口罩、体温计等物资,设置疫情防控点,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所有的新冠疫情防控资金用于新冠疫情防控支出,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资金等情况。但存在以下问题:

1.临时性工作追加经费较多,预算编制的精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部分追加预算指标下达的时间较晚,专项收支存在差异。

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紧急应对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资金的预算指标下达时间较晚,专项收支存在差异。

六、有关建议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和财务规定的标准列支各项经费,建立问责制。

2.进一步梳理项目管理制度,形成条理明确的框架。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益阳市新市渡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