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倒春寒危害,确保早稻秧苗安全

信息来源:赫山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366546 发布机构: 新市渡镇 发文日期: 2021-04-07 16:4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近期气温持续偏低,上旬气温比常年低2℃以上,据预测中旬气温仍将偏低,给早稻秧苗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防范,将会造成严重烂秧。为此,特提出如下技术意见:

一、搞好田间管理

1、搞好地膜管理:近期一定要定期到田间检查地膜覆盖情况,如遇地膜覆盖不严或损坏,则要及时重新覆盖好;近期连续阴雨,要注意检查膜内秧苗,盖膜7天以上的要注意通风换气,在上午9点后揭开秧床两端薄膜,秧厢长的中间也要揭开,下午4点盖膜保温;注意适时炼苗。在揭膜前3天揭开秧床两端薄膜,秧厢长的中间也要揭开炼苗,揭膜时灌浅水,确保不青枯死苗。

2、搞好秧田肥水管理:育秧期要做到雨天沟无水,阴天半沟水,晴天满沟水,确保秧苗不缺水;移栽前4-5天每亩秧田用尿素4-5公斤作送嫁肥。

3、搞好秧苗病虫防控:由于近期气温低,导致秧苗抗病、抗逆力差。为提高秧苗的抗病、抗逆力,可用25%咪鲜胺20克加碧护3克或0.01%芸苔素内脂2毫升喷雾;秧苗2.5-3叶期亩用2.5%五氟磺草胺100毫升喷雾除稗。

二、搞好技术服务

技术到位、措施到位是防止烂秧的保证。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进村入户搞好技术指导、并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除对当前育秧进行技术指导外,还要对直播农户搞好技术指导,一定要跟农户做好工作,在近期不要播种,必须在温度稳定达到15℃以上才能播种。

   

                          赫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