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 通知

信息来源:新市渡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465353 发布机构: 新市渡镇 发文日期: 2021-10-18 11:2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行政村(社区):

10月1日起,我镇将全面进入森林火灾重点防护期。随着秋冬季节各村(社)进山游玩休闲活动大幅增加,林区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多,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不利因素叠加,加之,今年入秋以来连续高温少雨等不利因素,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加强全镇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坚决扛起森林防火的政治、安全两个责任,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研究部署,将森林防火责任具体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压实护林员、网格员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根据全镇实际明确人员责任。

二、加强宣传,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根据省、市、区林业部门的安排部署,10月份为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月,各村(社区)要科学组织,严格落实,着力夯实“月初全面部署,月内大力宣传,月末认真总结”的良好工作格局。并以此次宣传月为契机,充分依托新闻媒体、信息平台优势,持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要采取举办专题节目、制作宣传专栏、张贴警示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短视频等,大力宜传普及《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千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知识;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加强森林防灭火人员基本常识和紧急避险技能培训;要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加强森林防火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章用火,杜绝违法、违规用火。通过宣传教育,使森林防火真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强化措施,加强野外火源管理

野外火源管理是当下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工作。各村(社区)要抓住国庆、重阳等重要节点、时段,结合我镇森林防火实际,加强森林火险预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各级发布的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及时进行预警预防;镇村干部、护林员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掌握辖区内森林火情动态,全面监控,不留死角和盲区;对重点区域和森林火灾多发地段要重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上报,及时妥善予以整改,确保责任到人、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村(社区)对引发森林火灾的肇事者,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森林火灾案件侦办工作,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惩处。

四、完善预案,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

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各村(社区)要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工作,加大现代化装备机具配备力度,强化队伍培训和森林扑火演练,做到队伍前移、物资前置,全面提升森林防火应急分队的扑火战斗能力。遇有森林火情第一时间上报镇应急指挥部,快速出击,科学组织扑救,确保应急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扑得灭,真正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严格值班,强化森林防火应急处置

各村(社区)要加强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严格贯彻落实《湖南省林业部门森林防火值班暂行规定》和《湖南省林业部门森林防火信息报送暂行规定》,森林防火实行全年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应当保持全天候1人(含)以上在岗,森林防火期要视情况增加值班人员。实行村(社区)支部书记带班制度,负责审定值班期内的森林火情调度和信息处置。值班电话、村(社区)支部书记和值班备勤人员均须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通畅,确保做到快速响应、联络高效,处置及时。

镇森林防火值班室电话: 0737—46561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