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市渡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市渡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新市渡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2018年12月。

  一、概述 

  新市渡镇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党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的新市渡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民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依据《条例》和赫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新市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我镇主要采取中国·赫山、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分机构信息、人事信息、法规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及解读、财政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八个主要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8年,我镇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46条,在中国·赫山网站共计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8条,公开于政府公开栏的信息90条;公开于村级公开栏的信息98条。

  2、重点公开内容。一是在机构信息中重点对新市渡镇情况、党政领导信息、镇政府下设的职能办公室及其主要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二是在规划计划、通知公告中就经济发展、安全生产、食品与药品监督、计划生育、扶贫帮困、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信息公开;三是在人事信息中公开了新市渡镇镇、村两级干部任免、聘用情况;四是在工作动态中及时披露政府当前工作情况;五是在法规文件及解读中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六是在财政信息、村(社区)公开栏中对低保、村级财务、换届选举、各类补贴等情况进行公开(如表一所示)。

机构信息

党政领导信息

村(社区)两位情况

镇政府下设的职能办公室及其主要职能

规划计划

经济发展规划

通知公告

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扶贫帮困工作情况

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民政与劳动保障工作情况

人事信息

镇、村两级干部任免

工作动态

各类政府工作信息动态

法规文件及解读

各类新政策新法规

财政信息

村(社区)优抚资金发放情况

农机购置补贴发放情况

表一 2018年度新市渡镇信息公开主要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镇依申请公开信息50条,其中镇政府依申请公开的信息14条,村(社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为36条。

  (二)申请处理情况 

  办理回复申请事项5件,回复率100%。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没有收费。

  五、咨询情况

  我镇2018年度全镇共接受群众咨询228件,其中咨询电话件38,现场咨询190件。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努力方向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2019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新市渡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新市渡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