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地力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泥江口镇 作者:泥江口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319931 发布机构: 泥江口镇 发文日期: 2021-01-08 12:4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政发202032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地力安全利用工作的通知

 

村(社区)、相关部门

为抓好我镇地力安全利用工作,确保地力安全利用工作严格落实省区工作部署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将《泥江口镇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30泥江口镇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我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确保2020年底如期完成既定任务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精神结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赫山区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务要求,切实提高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保障水平,结合上级对土壤质量现状和三区(优先保护区、安全利用区和严格管控区)划定情况,制定泥江口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泥江口镇位于赫山区西南部,与桃江县交界,距离市中心38公里。全镇总人口6.3万,行政区域面积138平方公里,辖九二五、泥江口2个社区居委会;南坝、国庆、七里冲、泥家潭、岩子潭、太阳庵、水满、横堤、樊家庙、油草塘、蛇山、七里江、大桥冲、泉山、谷塘15个村委会。耕地46679亩,其中水田41234亩、旱地5445

根据三区划定的结果和区农业局下达的治理面积,2020年泥江口镇有15869 亩耕地为安全利用区,10882.64亩为严格管控区。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底前,根据湖南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结果,结合我镇耕地污染实际,分级分类分区完成26751.64(安全利用区15869亩、严格管控区10882.64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建立集中推进区1个,面积3000

三、工作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泥江口镇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人员为副组长,相关站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张佳良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为盛智勇、蔡湘华、夏社明、夏鹤高、曾万能、陈学坤、蔡建军、李自翔、李轲彦、何永超。明确村支书(主任)为村主要责任人,村专干为直接责任人,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耕地安全利用责任制,强化工作责任。

(二)压实工作责任

镇实行包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各村明确村支书为村主要责任人,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耕地安全利用责任制,强化工作责任。

(三)精准摸清底子

 组织人员根据赫山区泥江口镇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详查结果分布图,认真核查安全利用区、严格管控区农户生产现状,按照一点一策的要求制定农户生产补偿、产业结构调整等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

(四)科学分类治理

1.按照“风险可控制、技术可操作、经济可承受”原则,在轻度污染区域重点推广实行稻草移除、镉低积累水稻品种、淹水灌溉、施用生石灰等修复治理技术模式;在中度污染区域重点推广稻草移除、镉低积累水稻品种、淹水灌溉、施用生石灰、施用商品有机肥等综合修复技术措施。

2.对重度污染耕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自愿”原则,鼓励和引导经营主体根据自然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改种对目标污染物(如镉、汞、砷、铅等)不敏感的高效经济作物或者进行休耕(以改种艾草为主);对已种植的中稻、早稻由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统一进行收购,严禁续种晚稻。

加大技术服务指导

镇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张佳良任组长,蔡湘华、夏鹤高为成员,会同区技术领导小组泥江口负责人对全镇土地安全利用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严格资金管理

全镇共争取安排土地安全利用专项资金484万余元,用于土地安全利用治理,不得用作工作经费。

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各类自媒体、流动宣传车、干部进村入户等形式,大力普及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八)完善基础资料

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相关基础资料进行归纳、归档,完善好基础资料。

四、实施步骤

61615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基本情况入户调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分类统计工作,建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台帐;开展入户调查和受污染耕地全利用技术培训

5111031日,推进受污染耕地全利用技术措施落地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集中推进区建设;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培训

611031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监测取样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和技术培训

1011215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监测样品检测和效果自评估工作。

1111230日,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核算工作,上报区农业农村局;迎接上级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考核。

 

附件:1.泥江口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方案

2.泥江口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长株潭应急低镉水稻品种推荐目录

4.长株潭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推荐目录


附件1

泥江口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方案

为全面改善耕地生态环境质量,切实保障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湘政发〔2017〕4号)、《湖南省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湘农联〔2020〕24号)、《益阳市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益农联发〔2020〕2号)、《赫山区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益赫办发电〔2020〕1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技术方案。

一、目标任务

支持配合区农业局在泥江口镇南坝村建立3000亩区级严格管控集中推进区1个,通过集中推进区的示范带动,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赫山区农业农村局10882.64亩受污染耕地的严格管控和15689亩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

二、技术措施

根据土壤PH、土壤镉累积含量,将稻米污染风险分为5个区域,即镉低风险区域、镉中高风险区域、镉极高风险区域、镉砷污染复合区域及严格管控区域。针对不同风险区域,进行分类施策、分类指导:

 

 

不同土壤pH下稻田污染风险的土壤镉含量临界值

风险级别

土壤镉含量(mg/kg

<4.5

4.5~5.5

5.5~6.5

6.5~7.5

>7.5

低风险

0.2~0.3

0.3~0.4

0.4~0.5

0.5~0.6

0.6~0.7

中高风险

0.3~0.5

0.4~0.6

0.5~0.7

0.6~0.8

0.7~0.9

极高风险

>0.5

>0.6

>0.7

>0.8

>0.9

    (一)镉低风险区域:重点推广镉低积累水稻品种、微生物拌种剂或离子通道抑制剂等技术;其中品种和拌种剂适宜在525-725日施用,离子通道抑制剂适宜在灌浆期施用。

(二)镉中高风险区域:对土壤pH 小于7.42的丘块,重点推广镉低积累水稻品种、施用石灰(每亩施用300kg)、秸秆离田、离子通道抑制剂等技术;对土壤pH 大于7.42的丘块,重点推广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秸秆离田、离子通道抑制剂等技术。其中品种和石灰适宜在525-725日施用,离子通道抑制剂宜在苗期和灌浆期各施用一次。

(三)镉极高风险区域:重点推广镉低积累水稻品种、施用石灰(每亩施用300kg)、淹水灌溉、秸秆离田、离子通道抑制剂等技术;其中淹水灌溉宜在抽穗扬花灌浆期,离子通道抑制剂宜在苗期和灌浆期各施用一次。

(四)镉砷污染复合区域:重点推广镉砷低积累水稻品种、施用石灰(每亩施用350kg)、湿润灌溉、秸秆离田、离子通道抑制剂等技术;其中品种和石灰适宜在525-725日施用,湿润灌溉宜在作物生长期和结实期,离子通道抑制剂宜在苗期和灌浆期各施用一次。

(五)严格管控区域:全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10882.64亩严格管控区全部实施土地流转,改种艾叶等其它经济作物或休耕

三、具体要求

一是分类实施。区级集中推进区支持配合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实施;其他面积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面积,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下,由镇、村负责组织实施。

二是强化指导。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小组的指导下,严格落实行政、技术包干责任制,确保安全利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健全档案。整理好入户调查资料,及时汇总图斑和点位信息,将点位信息具体落实到农户、到面积;完善实施过程的档案,重点对技术落实中所用物资的收取、发放及实施面积、实施时间、实施现场等相关资料整理存档。

四是严格管理。对严格管控区种植早稻的,收含苞草作饲料使用,其中对农户收稻谷的,进行专仓专库管理,严禁作口粮流入市场;对严格管控区已播中稻的,一律翻耕改种;对严格管控区还未播种水稻的,严禁播种水稻,全面调整种植结构。


附件2

泥江口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推进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孔湘平

常务副组长:张  

    长:盛志勋、李正春、杨建勋、雷  鸣、

  衍、曹一敏、曾静辉、柳  

成员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政办、财政所、镇纪委、党建办、社会治安与应急办公室、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公室、派出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勇兼任办公室主任,张佳良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为盛智勇、蔡湘华、夏社明、夏鹤高、曾万能、陈学坤、蔡建军、李自翔、李轲彦、何永超。

 


附件3

长株潭应急性低镉水稻品种推荐目录

品种名称

品种类型

株高

(cm)

生育期

(天)

稻瘟病鉴定级别

米质

叶瘟

穗瘟

综合指数

应急性低镉早稻品种

株两优 211

杂交稻

83

105

5

9

4

/

湘早籼 45

常规稻

80-85

106

8

9

7.8

主要指标达三等优质稻

株两优 189

杂交稻

88

106

 

 

4.5

/

株两优 819

杂交稻

82

106

5

5

 

/

湘早籼 32

杂交稻

78

106

 

 

 

/

湘早籼 42

常规稻

83

107

7

9

 

/

株两优 176

杂交稻

95

108

4

7

 

/

中嘉早 17

常规稻

88.4

109

 

9

5.1

/

株两优 929

杂交稻

85.1

109.8

5

6

4.3

/

株两优 15

杂交稻

87

110

5

9

7

/

株两优 706

杂交稻

85.8

107

 

 

 

/

耐迟收晚稻品种

玖两优 1212

杂交稻

99.2

116.5

4.2

5

 

/

玖两优黄华占

杂交稻

96.4

118

5.5

7

5.3

主要指标达三等优质稻

桃优香占

杂交稻

100.8

113.4

4.5

6

3.9

省评二等优质

农香 42

常规稻

111

118.5

4.0

6.3

3.0

省评一等优质

创宇 9

常规稻

 

 

 

 

 

 

创宇 107

常规稻

 

 

 

 

 

 

玖两优 47

杂交稻

 

 

 

 

 

 

农香 24

常规稻

 

 

 

 

 

 

耐迟收一季稻品种

C 两优 258

杂交稻

113.2

124.6

5

6.7

4.3

 

C 两优 755

杂交稻

114

135

/

/

6.9

主要指标达三等优质稻

金两优华占

杂交稻

114

132.2

3.1

6

3.7

 

晶两优 641

杂交稻

116.5

125.7

2.3

2.7

2

主要指标达三等优质稻

隆两优 1212

杂交稻

121.7

140.4

2.7

2.7

1.9

三等优质稻

黄华占

常规稻

92

136

4

9

/

主要指标达三等优质稻

农香 32

常规稻

126

137.4

5.8

7.3

5.6

省评二等优质

 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文件(湘农办调〔202033 号)


附件4

长株潭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推荐目录

作物类别

作物

土壤 pH

土镉阈值 mg/kg

备注

 

 

旱粮

玉米

 

1.55

饲用

高粱

 

5

生物质能源、饲用、酒用

甘薯

 

2

薯块用、茎叶饲用

鲜食甘薯

4.5-7.0

2

 

绿豆

5.0-7.0

1

食用

 

 

油料

油菜

 

6

油用

大豆

 

1.5

油用

花生

 

2

油用

芝麻

 

2

油用

油葵

 

6.07

油用

 

 

 

 

 

 

 

蔬菜

黄瓜

 

2

 

豇豆

 

2

 

 

丝瓜

4.5-7.0

1

 

5.0-7.0

3

 

 

冬瓜

4.5-7.0

1

 

5.0-7.0

4

 

 

中国南瓜

4.5-7.0

1

 

5.0-7.0

3.5

 

 

印度南瓜

4.5-7.0

1

 

5.0-7.0

2

 

 

苦瓜

4.5-7.0

1

 

5.5-7.0

2

 

 

四季豆

4.5-7.0

1

 

5.5-7.0

2

 

叶用番薯

5.0-7.0

1

 

湘莲

5.5-7.0

2

 

西瓜

西瓜

 

7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20205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