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办法

信息来源:泥江口镇 作者:泥江口镇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553249 发布机构: 泥江口镇 发文日期: 2022-04-06 19:5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政发202216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办法

 

各村(社区)、各站办所: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和谐,结合我镇主导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以下资金扶持措施。

一、加大对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要重点培育和大力扶持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其上规模、上档次,提高带动能力,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对获得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的给予不少于10万元资金奖励,对确定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的,每个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确定为益阳市级重点龙头企业的,每个企业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确定为赫山区级重点龙头企业的,每个企业一次性补贴5000 元。

二、对农业产业化重点建设项目实行贷款贴息

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在龙头,最终取决于项目建设。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镇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列入年终主要考核目标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对新建、续建、扩建及技改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实行贷款贴息的办法进行补贴。对企业自筹资金或吸纳社会资金用于项目建设的,可视同银行贷款对待。贴息额为年度内实际完成投资额的5%计算。

三、对引进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进行特别奖励。

对引进外部资金或技术,投资我镇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引资额达到10003000万元的,每个项目一次性奖励1万元;引资额达到30005000万元的,每个项目一次性奖励3 万元;引资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每个项目一次性奖励5万元。

四、加大对竹产业基地的奖励力度。

要把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作为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的首要环节,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为龙头企业提供稳定的质量可靠的加工原料资源。重点支持竹产业生产基地建设。对年度内投资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基地,一次性奖励项目投资额的2%。奖励的具体办法由镇产业化办公室会同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实施。

五、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

要强化品牌推介,全力提升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加大对品牌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年度内新增农产品注册商标的企业,每个奖励2000元;对取得湖南省著名商标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每个奖励5000元;对取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每个奖励2万元。

六、加强金融信贷服务

农行、农发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支持力度,将符合贷款条件的龙头企业列为信贷优先支持对象,允许企业以房屋、机器设备以及土地使用权做贷款抵押。当年新增贷款要向农业产业化项目倾斜,增加贷款投放。有关部门要积极搞好农业产业化项目的筛选推介,最大额度的争取金融部门的贷款支持,切实解决龙头企业资金补缺难题。

七、对税收实行优惠政策

认真落实国家对龙头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农业产业化规模种植、规模加工项目,免征个人收入调节税(可结合全区情况增加其他税种优惠)。农产品加工项目,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增值税使用低税率,视具体项目予以免征、缓征、先征后返等优惠政策。

八、在用地、用电、用水、交通上给与扶持

农业产业化的规模种植、规模生产项目。农产品加工企业占地优先安排使用存量国有土地,确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征用、出让手续。农业产业化项目的用水、用电标准可参照农业用水、用电标准予以优先协调解决。交通部门对龙头企业运输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车辆,要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便利。

九、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对投资农业产业化项目,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开辟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有关部门要对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产品销售等环节做好信息服务、人才支持等工作,各相应部门也要集中力量向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倾斜。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2310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202231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