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泥江口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1: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泥江口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由泥江口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本报告内容可在中国赫山网(www.hnhs.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泥江口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泥江口镇泥沧路,邮编:413059,电话0737-4950088,电子邮箱:1602276392@qq.com)。

 

一、概述

2019年,泥江口镇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促公开”为发展方向,以“贴近民生、服务群众”为立足点,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泥江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解决重点难点,细化目标,明确专人负责,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稳步推进信息公开。

(二)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从强化意识、改进作风、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等方面着手,以创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为重点,建立健全责任、审核、公布、监督等各项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围绕精准扶贫、改造危房、涉农补贴、城乡建设等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严格遵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行。 

    (五)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突出新媒体宣传,方便群众了解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均依法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1条,内容涵盖精准扶贫、社会救助、城乡建设、惠农资金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5条,占2%;人事信息类22条,占9.1%;法规文件及解读类7条,占2.9%;规划计划及解读类9条,占3.7%;财政信息类31条,占12.8%;业务工作类121条,占50.5%;通知公告类36条,占14.9%;其他信息10条,占4.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继续发挥公开栏、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加强向中国赫山网站的信息报送与发布,结合召开会议、开展咨询活动、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注重深度和广度,多渠道、多方式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9年在中国赫山网发布信息15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7条、镇村政务公开栏公示信息212条、各类会议发布信息178条。

 

 

 

三、依申请公开内容

2019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9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不足:1、站办所部门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2、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仍需完善。

2020年工作中,我们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能力。

(一)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二)加强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谁发布、谁解读”的原则,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及时准确传递政策精神,提高政策知晓率,促进政府各项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增强社会公众对政策的理解。

 

 

 

                        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2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