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泥江口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0 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泥江口镇2015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泥江口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益阳市泥江口镇泥沧路;邮编:413059;电话(传真):07374950088。

    一、概述

    2015年,我镇继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强协同配合,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从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等方面着手,着重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信息的公开。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要决定、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2015年,我镇根据整体工作布署,及时主动地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涵盖了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城镇建设、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着重于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2015年,围绕益娄高速建设、镇区立面改造、精准扶贫、改造危房、涉农补贴等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上,均依法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围绕“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目标,我镇制定了《泥江口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着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规范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镇党委政府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事项,均依法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内容涵盖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城乡建设、行政执法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7条,占3%;人事信息类12条,占5.1%;法规文件及解读类11条,占4.6%;规划计划及解读类15条,占6.3%;财政信息类36条,占15.3%;工作动态类62条,占26.3%;通知公告类81条,占34.3%;其他信息12条,占5.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继续发挥公开栏广播、报刊和网络等媒体渠道的作用,加强向中国赫山网站信息报送与发布,结合召开会议、开展咨询活动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注重深度和广度,多渠道、多方式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5年,全镇共有宣传公开栏32个,电子显示屏1个,建立村级QQ群、微信群22个,通过中国赫山网公布信息110条,镇政府手机短信平台发送信息12条,召开大型座谈会有14次,召开村组党员组长千人大会1次,现场咨询会7次,标语横幅120多条,发放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公告等各类资料近3万

 三、依申请公开内容

 2015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5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5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个别部门信息公开统计备案不够完善,监督评议方面仍需加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本镇实际,开拓创新,积极解决

1、是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2、进一步完善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益阳市泥江口镇人民政府

二○一六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