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龙山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乡镇街道 会龙山街道 作者:会龙山街道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214852 发布机构: 会龙山街道 发文日期: 2020-07-16 15:1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会龙山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防溺水

工作实施方案

 

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关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与社会稳定,省委杜家毫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安全管理工作,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切实避免溺水事故,确保学生安全。为确保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防溺水教育和管理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五个工作机制”,织密织牢防学生溺水“安全防范网”,坚持一把手抓,坚持关口前移,以防为主,把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作为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教会学生自救的技能,提高学生自护和防范能力;做到家校配合、联防联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着力建立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及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对学生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和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学生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防溺水教育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杜绝学生溺水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何配军任组长,分管教育的负责人张敏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陈国强任副组长,同时特聘陈国强同志为会龙山街道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副校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和各村、社区一把手为成员具体成员如下:

李先高(志溪河学校安全副校长)

莫永红(黄泥湖学校安全副校长)

       夏日红      曾红坤    

   刘长益  何泽宇  刘赛群      谢其璇

周桂辉      张书瑞  鲁盖宏      郭正初

周靖霞  李建伟  卜国顺  卜光明  郭放平  龚亮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长益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大厅

(二)加强宣传教育

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对学生安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突出夏季和假期学生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扩大防学生溺水安全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各村、社区辖区内各学校要在主要道口、醒目位置、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警示标牌,宣传普及游泳安全和防水知识。学校和幼儿园要深入开展防水安全警示教育“六个ー”活动(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看一次专题教育片、上一节课、写一篇文章),以多种形式向学生及监护人普及宣传防溺水知识,要求学生做到“六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和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三)落实管理责任

1.落实工作责任制。各村、社区辖区内各学校要将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村社区干部和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老师,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将预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

2.告知家长履行监护责任。通过召开家长会、发送致家长一封信、家访等多种方式,告知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校外监管责任,将防溺水提醒、引导工作覆盖到每一位学生家长。

(四)强化防范工作措施

1.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各村、社区辖区内各学校要立即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水域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排查一处整治一处,做到不留死角。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必须设立防溺水警示标志,加装防护设施,对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地段要安排人员开展安全巡查,确保学生安全。

2.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安全管理。一是加强对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管理,学生假期要落实家长或相关人员监护,并派专人对危险水域进行巡逻;二是各村、社区学校幼儿园要加强防溺水教育,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生和留守儿童,尤其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爱心监护,组织有爱心、有热情、有能力的邻居、社会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使留守儿童在假日期间得到有效管理。充分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组建志愿巡逻队,及时提醒和劝阻学生擅自下水。督促各水域权属主体(责任人、责任单位)完善安全设施,加强现场管理。各村、社区要建立应急救援队,卫生健康部门要组建救护小组,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立即报告街道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及时做好善后处理,并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四、工作要求

1.各村社区辖区内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辖区内管理责任,认真安排部署预防溺水教育措施,逐项抓好落实。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今年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并将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防溺水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2.要充分认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长期性,积极探索并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措施,做到常抓不懈,确保学生安全。

3.街道将对各村、社区辖区内的学校开展防溺水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4.要严格责任追究。对由于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治不及时,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信息报告不及时等引发的各种安全责任事故,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 1.会龙山街道防溺水工作危险水域隐患排查台账

 2.告家长通知书及回执

 

 

 


附件1

 

会龙山街道“防溺水”工作危险水域隐患排查台账

序号

水域名称

所处位置

水深(m)

存在隐患

整改意见

巡查巡防责任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填报日期:

 


附件:2

防溺水告家长通知书

尊敬的学生家长:

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关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与社会稳定,省委杜家毫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安全管理工作,织密学生安全防护网,切实避免溺水事故,确保学生安全。溺水是造成学生意外伤亡的第一杀手。夏季已经来临,天气逐渐变热,溺水意外又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暑假期间及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期间的教育监管,经常对孩子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加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两会 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和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做为家长,您也要做到四知:知道孩子的去向,知道孩子的活动内容和范围,知道孩子的同伴,知道孩子的回家时间。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办事处

                                                 20207 9       

 

-----------------------------------------------------------------------------------------------------

 

学校已将《防溺水告家长通知书》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信的内容,了解了预防溺水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安全。

学校(幼儿园)名称:                           级: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20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