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龙山街道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会龙山街道 作者:会龙山街道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5-0016 发布机构: 会龙山街道 发文日期: 2015-06-03 09:3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会办发〔2015〕22

益阳市人民政府会龙山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会龙山街道非法集资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站办所:

  《会龙山街道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五年六月三日

会龙山街道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及《赫山区打击和处理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益赫处非办[2015]6号)精神,经会龙山街道办事处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广泛开展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人员为成员的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经济发展办,由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分管领导夏学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姚灿同志为信息专干,负责信息收集、报道和资料整理。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筹领导。明确各村、社区党政一把手为该区域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学习本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职责要求,切实履行行业主(监)管职责。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系统内的风险排查及专项整治工作。

  (二)坚持分工协作。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地区实际与行业特点,明确各部门职责,逐一落实有关部门在清理整治、行业监管、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方面的责任,坚持密切协作,互通信息,共享资源,形成合力,确保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三)坚持化解风险。要通过加强日常监管、警示教育、整改规范等方式,努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新增风险,稳妥处置已暴露的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四)坚持立足长远。要在积极遏制当前非法集资高发蔓延态势的同时,注意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和措施,加强风险防控和处置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非法集资风险。

  三、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突出重点。此次专项整治,要以投资理财、非融资性担保、网络借贷、私募股权投资、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院校、养老机构、房地产及本地其他案件高发行业为重点整治行业和领域,以外流作案情况突出地区户籍人员、非法集资高发地区户籍人员、非法集资高发行业从业人员、曾参与或从事非法集资人员及本地确定的高风险人群为重点排查群体,以涉嫌推介、发售非法理财产品的网上、网下宣传,尤其是人群密集场所的摆摊、设点、集会宣传及电话、短信宣传为重点清理对象,切实加强对各类媒体广告资讯发布审查把关,防止非法集资、非法理财及欺诈性广告肆意发布传播;坚持重点突出,稳步实施,通过专项整治,有效化解一批风险隐患,遏制当前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势头。要严肃纪律要求,严禁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为非法集资提供支持;要加强对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一线经营网点和员工队伍的管理,确保不参与非法集资。

  (二)分类处置。对非法集资风险线索,要加强会商研判和科学甄别,综合考虑行为人的主观恶意、资金投向或用途、造成资金损失程度及信访维稳等因素,综合运用民事、行政、刑事手段分类处置,积极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坚决依法查处恶意骗取资金、肆意挥霍资金、借资金运作非法牟利、非法集资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各地和有关部门既要高度警惕行业无序发展可能造成的风险,也要切实防范清理整治过程新引发的风险,进一步加强对相关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协同处置工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处置措施,防止矛盾升级。

(三)强化监管。要以本次专项整治为契机,积极适应商事制度改革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有效应对非法集资手段翻新、欺骗性隐蔽性更强等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管措施。要结合本地实际,健全制度规范,明确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严防监管真空。推动有关部门对企业登记注册、业务经营异常、银行账户异动、发起人违法犯罪等信息实行有效监控预警,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并予以处置。探索建立风险提示、清单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及时公布涉嫌违规经营和非法集资的企业及高管人员、股东名录,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加强风险警示,在非法集资高风险行业单位经营场所明示“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不得吸收公众资金、发行理财产品”、“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等,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

  (四)联动查处。加快建立相关部门“同步上案”机制,进一步畅通涉案资金查询、冻结渠道,分工落实参与办案工作机制,完善奖惩及经费、人力、装备等保障措施,为行政查处及刑事打击提供全面支持。

  四、时间安排及实施步骤

  非法集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时间:625日至831日。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筹备阶段(6月25-715日)

  召开会议,层层部署工作任务并进行广泛动员。

  (二)工作推进阶段(7月16-825日)

  各村、社区,各相关站办所组织落实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活动全面展开。

  (三)总结评估阶段(8月26-831日)

  街道处非办组织开展检查督导,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梳理汇总、评价,收集各村、社区,各相关站办所工作开展情况,上报街道处非办,并对相关情况向全街道通报。

  五、具体工作任务

  在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各村、社区,各相关站办所要积极履职,认真对照工作方案提出的重点领域和内容,精心组织部署,稳步推进专项整治活动。各行业协会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共同完成好各项整治任务。具体分工如下:

  (一)各村、社区职责

  按照属地原则,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内专项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和风险处置工作;强化对相关风险行业的监管,整合本地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会商研判,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制度措施。

  (二)部门职责

  1.经发办:负责专项整治活动方案制定及协调实施,负责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调度、信息收集、督查督办、综合反馈等工作。组织指导全街道对以各类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农产品交易平台等“三农”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活动的排查、管控与整治。

  2.街道宣传部门:组织指导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宣传教育、及涉及打击非法集资宣传的管理工作.

  3.会龙山派出所:组织指导全所公安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排查和重点涉案线索的核查工作,对核查出的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打击;启动重大、敏感、疑难非法集资案件的立案前会商程序并参与研判。

  4.林管站:组织指导全街道对以林业有关项目及以林业开发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排查和整治。

  5.农商银行:组织指导对全区典当、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机构涉嫌非法集资的排查和整治。

  6.桥南工商所、会龙山工商所:组织指导全所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工商登记信息分类排查、信息查询、会商研判等工作。组织指导加大对非法集资活动广告的排查整治力度。牵头组织指导对从事投资理财、非融资担保、信息中介等目前尚无主监管部门的行业领域的排查和整治。

  7.综治办:负责街道内涉及非法集资处置相关政策、规章等的拟定、修订和解释工作;负责协调处理非法集资活动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现场秩序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做好对街道维稳的指导协调工作,遇有情况及时报街道处非办;接受涉嫌非法集资的举报和信访并及时反馈给街道处非办,负责对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劝导和说服解释工作。

  8.经管站:负责涉及处置非法集资相关产业政策指导、宣传、引导工作.

  9.监察室:负责对参与、支持非法集资活动的涉案机关和公职人员的查处工作。

  10.财政所:负责财政系统非法集资活动的查处,完成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有关工作。

  11.社区服务站:负责城建系统非法集资活动的查处工作。

  各村、社区,各相关站办所要坚持以推进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整治一批涉嫌非法集资的突出问题,确保收到实效。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将作为全年综治考评重点,作为衡量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年度综治考评的重要依据。

  六、信息报送

  各村、社区,各相关站办所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信息互通与共享。要及时向街道处非办报送专项整治活动进展情况,街道处非办将定期对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对于非法集资风险聚集或外溢情况严重的重点地区,街道处非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将加强指导,并组成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

  益阳市会龙山街道办事处党政办          201563日印

  (共印2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