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3-27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会龙山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巩固政务公开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会龙山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1.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各办、站、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各村社区支书、主任为村社区政务公开小组组长,并明确专干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今年以来,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规定,并及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2.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建立了《会龙山街道保密审查制度》、《会龙山街道协调发布制度》、《会龙山街道依申请公开制度》、《会龙山街道主动公开制度》、《会龙山街道重大决策制度》和《会龙山街道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街道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十项重点公开内容:①有关村、社区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②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社区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如人选的推荐、测评,村、社区班子的调整,我们都做到及时公开,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这样选出来的干部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如修路、园区建设等,公开工作责任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④街道、村、社区财务、扶贫情况、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⑤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⑥居民负担情况。⑦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⑧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⑨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⑩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2.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三个方面,除了通过公开栏、会议、编发简报以及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我们还在中国·赫山网党风舆情在线和政务公开会龙山街道专栏发布。

  3.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村(社)各有关部门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我们把机关和村(社)划成两块,组织专人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富有成效

  2018年,在中国·赫山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10条;2018年市长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280余条,受理回复率100%。2018年截止到9月底政务大厅共接待咨询数为800余条,受理率100%。接到信息公开申请3条,均依法处置。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1.目前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办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仍有个别站办所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及时收集整理和归档。

  2.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街道在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街道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我们将继续按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行,开拓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