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会龙山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08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会龙山街道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赫山区2016年度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开展政务公开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街道今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领导机构,完善工作机制

  1、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街道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专职副书记蔡正彪为组长,各办、站、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街道政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各社区支书、主任为社区政务公开小组组长,并明确专干具体负责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

  2、认真编制好政务公开指南、目录,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按照《条例》精神,参照上级政府相关规定,街道严格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将财政预决算、机构职能、法规规章、领导动态、招商引资、组织党建、民政综治等重大民生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收集整理并逐一在中国·赫山网党风舆情在线和政务公开会龙山专栏发布。截止201612月,街道在中国·赫山公开政府信息16条,舆情在线公开信息2条。

  二、丰富政务公开形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街道不仅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还在街道政务大厅设置了民政办、计生办、综治办等窗口服务单位的快捷咨询点,并印制了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免费向群众发放。保证政务大厅每日有两人以上值班。中心安装1块大型电子显示屏公开各类行政审批、办事项目的办理指南、办事流程图等。开通了会龙山基层工作人员QQ群。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多形式多渠道获取政府工作信息、了解政务动态。

  三、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足

  截止201612月,街道在中国·赫山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条;2016年舆情在线收到网民提问2条,答复2条,答复率100%;2016年市、区长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186余条,受理回复率100%。2016年截止到12月底政务大厅共接待咨询数为1562条,受理数为921条,本级办结数855条,上报办理数为28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因政务不公开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在工作中,一是思想上对政务公开认识还不够,一些站所还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形式比较单一,公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二是专项资金过少,硬件设施配套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