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街道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 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赫山街道 作者:赫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718203 发布机构: 赫山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2-15 10:4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街道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

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干部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中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益办发电〔2022〕38号)和《中共益阳赫山区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益赫办发电〔2022〕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工作目标

2022年6月中旬—7月中旬,在全街道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以下简称“联企行动”),以联系服务企业为主题,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出台的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举措为主线,按照“龙头企业要稳、专精特新企业要增、中小企业要活、困难企业要纾”的总体思路,确保全街道“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小企业全覆盖,突出帮扶各行业重点企业、困难企业,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赫山街道实施“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伟任组长,副主任李红兵任副组长街道各站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街道经济发展办,负责统筹联企行动日常工作街道孙义任办公室主任。

(二)选派联企干部办点街道领导牵头负责各包片社区联企服务工作。社区第一书记、点长、办点干部联系所在社区的服务企业,各社区联企干部要对照任务清单,结合企业实际,精准推送政策包,帮助企业实现政策应享快享、应享尽享。确保辖区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帮扶全覆盖要认真梳理国、省、市、区惠企助企政策,精准向企业推送,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联企干部要加强企业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协调推动问题解决。

突出工作重点

(一)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各社区、各联企干部要加强政策对接宣传解读,全力推进国省市区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重点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6个方面33项措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10项帮扶措施、国家工信部《关于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12大专项服务、国家发改委等12部委《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18条政策措施、省政府落实国家稳住经济政策“1+8”系列措施、《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26条政策措施、《湖南省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36条政策措施、《益阳市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细则》21条政策措施以及招商引资、“百十亿”工程、市场主体倍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上市、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举措。要编制惠企政策解读稿、一览图,在各级公众信息网、公共服务平台、协会商会平台、企业家微信群发布,力争企业对惠企政策知晓率达100%。联企干部要用好政策口袋书,深入企业宣讲解读政策,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二)强化企业帮扶服务。持续推进街道领导开展产业链帮扶。联企干部要当好政策宣传员、困难协调员和工作联络员,落实《益阳市2022年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益政办发〔2022〕8号)文件中的16项服务,发挥政企沟通桥梁纽带作用,迅速与企业联系,抓紧上门走访,开展常态化服务,做到有需必应、快速响应。要进基层、进企业,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全面了解企业生产订单、要素保障、产能发挥、资金账款、产品库存、市场形势等生产经营状况。要深入摸排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卡点,分析研究制约行业、企业发展的问题及时将有关情况和对策建议报告企业所在街道,由各街道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注重协调解决问题联企干部在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要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问题问题清单见附件2,倾听诉求建议,摸清根源症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街道要围绕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研究针对性对策举措,做好资金、用工、供应链、土地等要素保障,着力破解成本上涨、市场需求、生产要素、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四、建立工作机制

(一)建立问题交办解决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企业投诉热线(0737-6807035),时受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联企干部将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收集交街道经济发展办汇总,相关区直单位进行交办。

建立精准帮扶机制。联企干部及工作橐哉杖挝袂宓ィ岷掀笠凳导剩纪扑驼甙镏笠刀越佑泄夭棵牛贫哂ο砜煜怼⒂ο砭∠怼�建立问题分类解决机制,需属地负责的,交办到属地解决,需区直部门负责的,交办到区直单位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或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提请本级领导小组或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需区级层面落实的及时报请区帮扶办协调解决或报请有关区级分管领导牵头协调对接解决街道对交办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尽快解决、落实到位,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确保联企行动取得实效。

)建立宣传机制。街道统筹做好政策宣传,通过发放政策口袋书”、小喇叭、社区网格群对惠企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同心合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的浓厚氛围。

五、明确纪律要求

联企干部及属地社区在联企服务过程中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扎实工作;不得要求陪同和汇报,不得安排与工作内容无关的活动;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要严守党风廉政纪律,严禁任何形式的“索拿卡要”行为,严禁接受企业宴请、礼品和土特产;确需在企业用餐的,严格按照规定缴纳工作餐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