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街道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赫山街道 作者:赫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878290 发布机构: 赫山街道 发文日期: 2022-02-28 14:3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规范赫山街道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最大限度消除燃气安全隐患,保障燃气用户用气安全,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以及省住建厅等6部门《关于加强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通知》《赫山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赫山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赫山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燃气安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以及全国、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围绕街道当前制约燃气安全的突出问题,通过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专项整治、依法管控,加强服务、规范管理,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燃气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二、整治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1.排查整治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不足或失效重大危险源管理缺失管线检查维护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闭合从业人员无证作业“三违”行为突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照抄照搬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入户安检制度不落实应急预案和演练流于形式等风险隐患。(牵头领导:刘辉;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办、赫山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

2.严格燃气市场准入,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对不符合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严格依法取缔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等资质证照,加快淘汰一批基础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的企业,对非法经营燃气门店一律予以取缔。(牵头领导:刘辉;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办、赫山市场监督管理所赫山城管中队各社区)

3.排查整治使用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从事运输的车辆。(牵头领导:王旻;责任单位:应急办赫山交警中队各社区

二)全面排查整治餐饮门店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对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发现隐患及时整治、上报。(牵头领导:曹艳;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所各社区)

(三)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等辖区内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对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小区内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室内管道严重锈蚀,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等风险隐患。督促辖区内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学校幼儿园宾馆网吧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物业小区等单位全面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上报。(牵头领导:社区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各社区)

四)全面排查整治建筑工地及加气站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对建筑工地尤其在建工地燃气工程和加气站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未按规定将燃气管道工程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未依法进行特种设备施工前告知和安装监督检验等问题。对燃气管线周边在建项目,严格落实燃气设施保护方案。严厉打击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不按施工方案施工,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不落实第三方施工期间专人监护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承揽燃气工程施工的,坚决予以整治。(牵头领导:刘辉;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办、各社区

(五)全面排查整治废旧市场和液化充装门店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对废旧市场和液化充装门店进行全面排查,严禁非法拆装使用处理报废钢瓶气瓶,严禁生产加工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和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燃气具。严厉打击加气站充装非自有钢瓶超期未检钢瓶报废钢瓶违规检验钢瓶等行为。严格依法对异地充装倒灌液化气钢瓶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牵头领导:王旻;责任单位:应急办赫山城管中队、各社区

六)全面排查养老机构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组织对养老机构燃气安全进行评估,着重检查养老机构安全出口厨房宿舍等隐患点,着重检查紧急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等情况及是否严格规范使用燃气是否定期请专业人士进行检修维护等,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安全意识。(牵头领导:温建勋;责任单位:应急办社会事务中心、各社区

三、工作步骤

整个活动时间年,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1月18日前制定街道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相关单位责任,并召开街道燃气安排排查整治部署会。

(二)排查摸底阶段(2022年1月19日至2月)。结合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一季度安全生产检查,迅速组织对街道辖区内燃气相关企业、燃气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情况等,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燃气总体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境,并建立台账清单。对于排查出来的一般隐患做到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治到位的,要及时反馈情况,联合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三)整治攻坚阶段(2022年3月-10月)。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1月-12月)。全面总结专项整治行动中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大力宣传,进一步探索和健全城镇燃气安全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本次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街道成立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王旻任组长、刘辉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街道应急办、自然资源办、社会事务中心、宣传口和赫山市场监督管理所赫山派出所赫山城管中队、赫山交警中队以及各社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街道自然资源办,由刘郁夫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统筹协调,安排专人负责,层层压实责任。要建立健全燃气安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排查整治合力

(二)加强宣传教育。要扩大社会宣传面,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折页宣传标牌、抖音、小视频等各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燃气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开展燃气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燃气相关产品积极引导社会公众企业职工全面查找身边的燃气安全隐患,通过网格管理微信监督服务群等渠道及时举报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化解燃气安全风险。

(三)加强排查整治。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扎实地开展燃气安全生产大排查。全面摸排辖区内燃气安全整体情况,排查要实现全覆盖,并建立台账问题清单。春节前要对老旧小区在建建筑工地废品回收点加气站养老机构餐饮门店等涉及燃气安全的场所进行一次排查,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对于排查出来的一般隐患要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治的,要及时反馈情况,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要求。

(四)加强联合执法。主动联合职能部门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严格规范燃气安全执法,确保每一个燃气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杜绝燃气造成的一切安全事故。积极配合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对有关违法违规的燃气企业实施惩戒,对多次违法和事故频发的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从业人员,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依法实行行业或者职业禁入。

(五)加强督导考核。将本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纳入2022年度社区安全生产考核和综治考评的重要内容,街道将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排查不到位、隐患整治进展滞后、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坚决依纪依法追责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加强跟踪问效,紧盯重大问题隐患,一抓到底,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