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街道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赫山街道 作者:赫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2-1878333 发布机构: 赫山街道 发文日期: 2022-08-25 14:4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切实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负责、失职追责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坚决遏制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党政部门四位一体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切实看牢中心学校幼儿园学生把牢每年4-10月高温酷暑、溺水事故高发时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危险水域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实现零溺水目标。

三、工作重点

强化隐患排查。各社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江河、溪流、水库、塘坝、因施工形成的水坑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和事故多发区域的看护巡查全面查找隐患做到无盲区、无死角。

(二)强化宣传教育。中小学幼儿园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要组织开展防溺水主题宣传活动确保人人增强安全意识人人掌握自救知识。各社区、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力量 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外来人员防溺水工作的防范宣传。

(三)强化部门联动。严格落实区防溺水工作九长”(区长、局长、乡<镇>长、校<园>长、班长既班主任、村长即村主任、河<库>长、组长、家长责任制。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溺水工作责任网络九长摆在学生防溺水的前线。各社区、部门站所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主动履责整合力量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提升防溺水事故工作实效做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

(四)提升救援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故各项准备添置必要救援器材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提升救援能力。一旦发生溺水死亡事故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严防发生次生事故。坚决防止因行动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而耽搁救援时间造成不良影响。

四、工作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4月召开防溺水工作推进会暨全民动员会组织开展防溺水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溺水事故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各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排查整治阶段5月-8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所属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对水域所属地方、单位、责任人、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警示标识、救援装备设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排查责任对排查的每一处水域要标注具体排查人和排查时间写明隐患情况建立隐患销号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对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做好禁止进入标识牌、警示标识牌、水深标识牌、溺亡事故标示牌、防溺水告示牌等五张牌设置工作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加强留守儿童在家时段安全防护坚决防范溺水事故发生。

(三)常态化巩固阶段长期)。按照职责分工严整改、抓落地全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专题宣传教育强化常态巡查。街道纪工委要开展常态化督查落实"一事故一核查一通报"制度严格执行倒查问责机制将溺水亡人事故纳入平安创建和综治考核内容。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赫山街道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平安与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伟任组长,分管领导温建勋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社会事务办、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政办、党建办、纪工委、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内设机构以及各社区、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社会事务办,温建勋任办公室主任,李庆、曹凡、易理顺任办公室副主任,陈建章任专干。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的防溺水工作。各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切实有效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防溺水工作。

各责任单位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职责:

各社区

1.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平时亲自到辖区水域处查看,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按照街道关于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确保宣传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2.负责在社区范围内的容易溺水点设置醒目的警示牌和防护网等安全设施。水域面积较大、或有多个入口的要设置多个警示牌。危险性较大的要设置防护网。水域属于个人的,督促水源责任人落实安全防护网、警示牌等安全设施。要定期检查安全设施,发现损坏马上补救。

3.负责在社区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安全条幅,或粉刷永久性防溺水标语,并及时刷漆维护,宣传栏有防溺水安全知识。每天开展安全巡查,每天做好巡查记录。

4.负责指导、协助辖区内学校的学生防溺水工作,建立留守儿童学生情况摸排台账,建立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网络体系实行教师安全包干,经常性上安全教育课,对学生、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安全宣传栏、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案例警示、家访、家长会、承诺书、致家长一封信、短信等)。

社会事务办负责督促社区对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人群落实责任包保全面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开放社区活动场所组织引导青少年儿童进行有益、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青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积极配合开展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和指导督促工作,并做好溺水事故的善后工作。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负责突发溺水事故的应急管理处置工作组织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各社区、企事业单位防溺水安全的宣传、警示和防护工作,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督查各社区、企事业单位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措施的落实。

赫山派出所负责积极配合开展学生溺水事故救援工作,强化涉溺水事故接处警及警力调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施救,维护好现场治安秩序。会同相关部门及时控制事故肇事人,做好涉案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

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好对溺水学生的救治,确保溺水人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抢救。救援人员须学习掌握急救方法和其他安全救护措施,避免因延误而产生不利因素配合其他部门做好预防溺水、救人自救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宣传):负责利用广播、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游泳安全、预防溺水警示教育和经验做法宣传,在全街道营造预防溺水的浓厚氛围。

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及时组织溺水事故救援工作配合学校做好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自救常识。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在河段、水域等设置醒目的防溺水安全警示标志在特别危险区段设立防护栏、隔离网等安全设施组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进行排查登记设立醒目警示标志并建立水域巡查制度。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负责加强在建建筑工程内深基坑的安全监督管理,督促在建建筑工地施工形成的水池、水坑安全管理 督促相关企业对危险水池、水坑及时回填无法回填的应设立警 示标识和防护设施。督促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配合做好安全生产的宣传、警示和防护。

妇联、工会联合会负责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各类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加强宣传教育并建立留守儿童台账。

团工委负责组建预防溺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暑期期间,组织开展日常巡逻劝导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广泛参与“织密织牢防学生溺水安全防护网”为主题的相关专题宣传。

纪工委:负责检查防溺水安全工作履职情况查处防溺水安全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各学校(幼儿园):负责采取班班通、校讯通、微信群、电话、家访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与家长、学生联系持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十个一教育活动为主要载体聚焦上下学、周末、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并结合不同季节特点精准化、常态化、立体化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学生及家长观看学习防溺水宣传教育片普及防溺水七不两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实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学的途中下溪、河等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及时呼救和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养成安全行为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关注农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引导同学之间互相提醒劝阻和制止有溺水可能的危险行为主动远离危险水域避免盲目施救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庭。

(二)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防溺水事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严肃执纪问责。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防溺水专项督查对因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管等原因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