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街道仓储、生产加工企业消防安全 专项整治方案

信息来源:赫山街道 作者:赫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78340 发布机构: 赫山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8-08 14:5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持续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深刻吸取近期厂房、仓储场所火灾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确保两会前后火灾形势平稳,在开展《赫山区实施弱势群体消防安全关爱计划工作》、《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两个专项基础上,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17日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仓储、生产加工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决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和较大火灾事故为目标,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着力整治生产加工厂房、仓库、家庭式作坊、废品回收加工等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明显,全面提升全街道仓储、生产加工企业消防安全水平。

二、组织机构

成立赫山街道仓储、生产加工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奇清任组长,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主任曹凡和副主任孟剑夫副组长,各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应急办主任孟剑夫任办公室主任,应急办全体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负责全面推进、协调指导仓储生产加工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

(一)仓储场所。重点整治以下几个方面:

1.改变原建筑设计用途或使用性质设置仓储物流场所,主要有将厂房或者住宅改为仓库使用,在丁、戊类仓库存储丙类及以上可燃易燃物品,违规存储甲、乙类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

2.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的;将四级耐火等级的简易仓库用作丙类及以上仓储场所的;

3.违规设置住宿与仓储合用场所的;违规在仓库内设置办公室、休息室和员工宿舍的;

4.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防火分区的;

5.违规在仓库内吸烟、动用明火的;电动叉车、对讲机等设备充电、摆放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电气线路敷设、电器设备维护保养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

6.建筑消防设施器材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7.多个产权或使用单位的物流仓储场所,未明确各自消防安全管理责任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员工不了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二)生产加工厂房重点整治以下几个方面:

1.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合用场所的;违规在厂房内设置办公室、休息室和员工宿舍的;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防火分区的;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设置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或未保持畅通的;

3.厂房、员工集体宿舍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的;

4.违规在厂房内吸烟、动用明火,违规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电动自行车、电动叉车、对讲机等设备充电、摆放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电气线路敷设、电器设备维护保养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

5.建筑消防设施器材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6.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员工不了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7.废品回收加工场所乱堆乱放废品的,废品堆垛与生产加工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的,可燃废品与电气线路未保持安全距离的,违规焚烧废品的。

(三)家庭式作坊企业。重点整治以下几个方面:

1.违规改变原建筑设计用途进行生产加工的;

2.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合用场所的;违规在厂房内设置办公室、休息室和员工宿舍的;不具备符合规定要求的建筑耐火等级的;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防火分区的;

3.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设置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标准或未保持畅通的;

4.厂房、员工集体宿舍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的;

5.违规在厂房内吸烟、动用明火,违规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电动自行车、电动叉车、对讲机等设备充电、摆放不符合安全规定的;电气线路敷设、电器设备维护保养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

6.建筑消防设施器材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7.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未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员工不了解岗位火灾风险,不掌握初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的;

8.废品回收加工场所乱堆乱放废品的,废品堆垛与生产加工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的,可燃废品与电气线路未保持安全距离的,违规焚烧废品的。

、整治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各社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进度安排,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排查摸底阶段,各社区要组织发动物业公司、网格等基层力量,全面清查辖区整治范围内生产加工厂房、仓库、家庭式作坊、废品回收加工场所底数,填写检查记录表(附件1)。

(三)集中整治阶段,各社区在汇总辖区排查的基础上,分析研判本辖区仓储生产加工企业消防安全形势,根据隐患问题实际制定针对性的专项整改方案,分类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确保在全国“两会”结束完成整改任务,确实难以及时整改到位的,要落实有效防护措施,确保场所消防安全。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及整治情况,要建立详细的隐患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

、整治措施和要求

(一)职责分工。各社区责清查辖区整治范围内仓储生产加工企业底数,并负责整治对象的隐患问题排查及督促整改工作。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督促分管领域相关企业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依法从严整治对违规利用厂房、仓库设置人员密集场所的,依法予以取缔;对将简易仓库用作丙类及以上仓储场所和改变原建筑设计用途或使用性质设置仓储场所的依法责令改正,改正后仍达不到消防安全条件的强制搬离;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数量不足、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彩钢板搭建的,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对违规设置住宿与生产、仓储合用场所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督促搬离住宿人员;对违规电气焊、违规使用明火的,依法对违法行为人予以拘留;对厂房、仓储场所内电动自行车、电动叉车违规停放充电的,依法清理并指导按标准设立专用充电场所;对未按消防安全技术标准设置建筑防火分区的,依法责令改正;对厂房、仓储场所发生火灾的,一律实施火灾延伸调查,倒查追究各方责任。

)政府挂牌督办对整改难度大、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和区域,一律挂牌督办;对重大火灾隐患久拖不改、无法整改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停业。

)纳入诚信体系对单位存在火灾隐患逾期不改的,列入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范畴,纳入信用管理体系,并通报发改、工信、市场监管、金融、保险等部门,推动作为信用评定、项目审批、证券融资、银行贷款、保险费率厘定的重要依据,利用经济杠杆手段促进火灾隐患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