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赫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15 18:0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益阳市人民政府赫山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赫山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6807021。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一项总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的,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立人民满意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政府取信于人民群众的的根本保证。按照《条例》的要求,我们赫山街办信息公开工作始于2008年4月份,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资料查询室。截止2016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在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提高内容的详实性和准确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在公开意识,组织机构,职责分工,公开内容及形式方面有了极大的提升。

  二、 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成立了赫山街道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纪工委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办公室,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机制,建立社会评议制度、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健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公共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各站办所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主管机构,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党政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借助全市电子政务提升工程,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要求,主要依托赫山公共信息网,借助区级政府公开发布平台,集中管理街道所需要公开的信息,并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建立索引目录,向社会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四、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

  2016年我街道办事处借助赫山公共信息网这一平台共发布信息98条 ,市、区长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240余条,各站办所、社区、村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网站、电话、电子邮件均给予回复,受理回复率100%。2016年截止到12月底政务大厅共接待咨询数为800余条,受理率100%。

  五、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2016年各级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或个人均未收取复印、邮寄递送等信息公开成本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各级各部门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很多实际问题有待探讨、解决。首先政府需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不断提高的社会需求还有差距,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依申请公开受理、接待、答复及协调机制,需要再进一步探索研究,不断完善。

  2017年,我们将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围绕办事处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健全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主动公开信息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公开场所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提高各级领导、公务员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