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龙岭工业集中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1 14:41 浏览次数: 字体:[ ]

龙岭工业集中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集中区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信息计15次(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白水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内容。

(一)白水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主动及时公开政府规章和各级行政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

及时做好政策解读、解释工作,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规划和政策。

(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围绕全镇产业发展、经济指标、城乡建设、教育文化、人口发展等领域,梳理各项统计指标促进统计类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及时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深化改革相关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坚持需求导向,运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向线上线下一体化供给发展。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工作

1.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推进示范园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加大相关政策的公开力度。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公布全市年度重大项目8项。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依据、条件、程序、办理期限全公开。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财政决算信息及2018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相关财政决算预算汇总表、明细表,并将政府采购。

(三)加大民生改善信息公开力度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动态化调整机制,对帮扶地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按季度发布市、区城乡低保基本情况。

(四)强化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应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集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益阳龙岭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