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50000005/2020-1196790 发布机构: 赫山区 发文日期: 2020-06-11 16:2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第一条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8〕33号)和《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赫山区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益2019〕10),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政府办公室)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益阳市赫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牌子。

第三条  区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办公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办公室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办公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协助区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受理区政府工作部门等递交的请示文件

(二)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重要文稿。

(三)负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分析和政务信息工作;组织对重大政策进行深入研究。

(四)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五)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六)负责区政府总值班室的管理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区政府领导指示。

(七)负责区长热线,受处市长热线。

(八)负责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制定可行性方案。

(九)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发布,编写区政府大事记。

(十)负责组织协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十一)推进全区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金融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政府、企业、银行、保险机构之间合作,促进金融业发展;协调处置和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十二)负责全区机关事务行政管理相关工作,负责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机关的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和有关接待工作。

(十三)负责牵头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考核工作。

(十四)负责督促、检查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重要决策、工作部署以及区级领导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

(十五)负责全区政府系统办公室业务指导。

(十六)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四条  区政府办公室设下列内设机构(均为股级):

(一)区经济研究室。负责起草区政府主要领导各类大型综合性和专题性会议重要讲话材料、汇报材料,组织撰写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署名文章、《政府工作报告》等综合性材料,参与拟制区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跟踪研究上级政策方针和工作动态,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文秘机要室。负责区政府及其办公室来文来信(含领导同志公函)受理、传阅或拟办、分办;负责区政府及其办公室发文初核、审签;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议题收集、会务组织、会议记录,起草会议纪要;牵头负责或指导参与区政府全会及其他全区性大型会议会务工作;负责区政府及其办公室印章、区长签名章和区政府办公室介绍信笺的管理和使用;负责区政府及其办公室保密、机要通信和文书档案管理;负责区政府系统公文处理业务指导等。

(三)综合信息室。参与起草区政府领导讲话、汇报材料、综合性材料和署名文章;负责收集、综合全区经济工作、社会事业发展等各方面情况和国内外重要政治经济动态,开展调查研究,为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收集、审核、整理、编辑并向区政府领导、赫山公众信息网和上级有关部门报送重要信息,定期印发《政务快讯》,及时处理网络舆情等工作。

(四)政工内务室。负责区政府领导同志后勤服务工作;负责区政府机关后勤保障、财务管理和有关接待工作;负责机关、直属单位和归口管理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办公室计划生育工作;协助办领导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学习;负责本系统政务和公益域名的注册管理工作。

(五)总值班室。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收集和报告重要事件信息,传达和督促落实区政府带班领导对值班工作的要求,积极参与协调处置紧急重大事件及信访突发事件。

(六)区长热线办。负责昼夜值班、上传下达、接待来访、区长信箱、市长热线交办督办批件、信息上报等工作。

(七)行政审批服务综合室。负责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负责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负责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负责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负责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负责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方式;负责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负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八)政务公开办。负责指导编制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承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调查研究和情况综合。

(九)区金融办。负责推进全区企业上市工作;负责推动地方资本市场发展工作;牵头协调地方金融稳定工作;负责对相关民间金融组织进行业务指导、经营约束、监督检查,违规处理、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核准和转报相关民间金融组织的设立、变更、终止以及业务变更范围。负责政府、政府职能部门及当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日常联系和合作,做好配合、协调、考评和信息交流工作,实现政银企担共同发展。

(十)建议提案办。牵头做好全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明确所有建议提案的承办、会办单位,办理工作中负责登记、交办、催办、反馈、跟踪、落实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并将跟踪督办过程中掌握的情况如实记录在案。负责每年全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的组织、准备工作,建立每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牵头做好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十一)实事办。负责牵头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考核工作,及时将省、市下达的年度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制度,提高督查督办效率,及时研究和解决实事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已办实事项目加强后续管理,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后续管理机制。

(十二)地方志编纂办。负责编修赫山区志、赫山年鉴;负责编修整理地方史,组织开发利用方志资源;负责全区部门志、专业志、乡镇志的编修规划、业务指导、出版发行,指导村、社区志的修编。负责为益阳年鉴提供资料。

(十三)督查室。负责督促检查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负责区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区政府重要会议议定事项、领导同志批示和交办事项的督促检查、反馈和协调工作。

第五条  区政府办公室机关行政编制41名。设主任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副主任7名(副科级领导职数),督查专员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兼督查室主任。内设机构均设正职1名。

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后勤服务人员只出不进,编制空一减一)。

第六条  区政府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编制事项规定。

(一)益阳市赫山区电子政务办公室更名为益阳市赫山区信息和数据中心,仍为区政府办公室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要职责是:负责基础信息共享数据库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负责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的技术管理,负责全区政府机关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等工作。

(二)益阳市赫山区产业发展办更名为益阳市赫山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为区政府办公室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1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区产业化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服务工作;负责研究制定产业化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的组织实施;负责产业化行业监管,对重点龙头企业实施目标管理和跟踪监测动态管理;负责产业化项目的审核、申报和管理工作;负责产业化基地建设、指导龙头企业和市场建设,协调企业和基地、中介组织的关系;负责产业化有关统计和信息工作等。

第七条  本规定由区委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