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2 10:50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6年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根据省、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1.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媒体予以公开,并及时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在档案馆设置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2.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做好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及时办理,在规定时限向申请人反馈,主动公开及时率和依申请答复及时率达100%;二是设置政策法规解读栏目,及时、准确解读重大法规文件。在规范性文件公布后通过文字、在线访谈、记者问答等多种形式对文件进行同步解读,帮助公众清晰了解文件的相关内容;三是更新了信息公开指南。对信息公开单位、监督单位的联系方式、方位示意图及行车路线进行了详细补充,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具实用性。

  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公开。在区委编办和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牵头下,我区各部门、街镇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设立和调整,抓紧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衔接工作,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职权栏目向社会公布了100篇关于职权公开的文章,公开相关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等。

  在区门户网站设置“互动”频道,构建了“12345网上问政、区长信箱、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公众参与互动栏目。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涉及鼓楼区的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政务舆情,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向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新闻中心报告,并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重要信息、重大决策发布后,充分发挥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视发挥新媒体作用。

  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20类,其中公共服务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57条;机构职能类信息42条;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类信息9条;财政资金类信息8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8条;概况信息类信息4条;廉政勤政类信息11条;民生重点类信息15条;其他类信息219条;依法行政类信息6条;房屋征收补偿类信息3条;监督检查类信息18条;人事信息类信息35条;业务公文类信息93条;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房屋征收、补偿类信息12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条;收费管理类信息3条;重大项目类信息4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6年区政府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多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最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敏锐度不够,响应滞后、工作主观能动性不强。

  二是依申请公开受理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依申请公开涉及到的法律条例理解不透彻,受理业务经验不足,存在依申请答复办理不当的情况。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深化梳理、细化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及所掌握的政府信息,扩大公开信息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