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区发改局 作者: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1-1540309 发布机构: 赫山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1-12-31 14:3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1230

 

今年来,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快推进依法治理,切实加强依法行政,为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了发改力量。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有机构。成立了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普法专干和专职工作人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二是有规划。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把《民法典》学习纳入党中心组学习,全体干职工普遍学,做到年度有计划,平时有检查,使依法治理及“八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三是抓落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及时研究部署,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定重大法治活动安排,加强工作调度。

二、加强普法教育

(一)坚持不懈抓学习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发改工作和干部岗位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和网上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干职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以及发改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学习与本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二是落实规定动作。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本部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以及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专题宣传学习和集中培训工作。

三是注重学习效果。做到全员学习,全员考核,及格率达百分之百,优秀率百分之九十五,特别是粮食执法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坚持“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促进发改事业全面发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养成依法办事习惯。坚持“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处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相结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围绕中心抓宣讲

一是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单位”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干职工年度内参加法制讲座学习4次。

二是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工作。与大渡口社区、泥江口镇太阳庵村联合学法,创新农村普法形式和载体开展农村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局里的专业人才,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推进乡村、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深化“法律进企业”工作。今年4月,组织人员在龙岭工业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和“法律进企业”专项活动,促进提高园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治企。指导、帮助企业运用法律处理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严格执行价费政策

(一)及时转发收费文件认真清理规范收费目录和标准

让惠民政策及时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发放和转发各类价费文件及电子文件近1000余份,做到该取消的及时取消,该放开的及时放开,降费标准已按最低收费标准执行。同时在价格动态目录中及时调整,按省发改委公布的时间节点、内容、方式,每年公布一次。

去年,国家发改委对《中央定价目录》(2015年版)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定价项目缩减近30%,并自202051日起施行。据省发改委工作部署也将对此出台相应文件进行调整和转发,目前我区执行的2020版《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是经国家、省、市价费文件规定的标准,每年依据文件进行动态调整并公示执行。

(二)把握政策大方向,落实好惠民政策

由于落实优惠政策水、电、气等方面管理权限都在市级,在切实降低工商企业用电成本方面,我局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湘发改电201811号)文件精神,制定了《赫山区转供电环节加价清理工作方案》、开展了宣传和动员,并会同赫山电力公司,将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有关事项进行了布置。立马自查自纠,然后区级主管部门进行督查、检查整改落实。召开动员会并在会上将市转发的有关转供电和电价降价的文件一一印发给转供电单位,还专门印发了《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遵守国家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的提醒告诫书〉》人手一份。

赫山区供电公司在落实一般工业电价平均下降10%的目标,为确保更多政策实施到位,区供电公司进行了“一年四降”在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相关政策,符合“电费减免5%”政策的非高耗能大工业电力客户共289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475.07万元,符合“电费减免5%”政策的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电力客户共25029户,减少客户电费支出超过470.7万元,有效为企业实现“减负”。

(三)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工作

我局已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已及时清理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无负面清单。2018年以来,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按国家和省里取消、降标和放开已出台4批次惠民政策让惠民政策及时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发放和转发各类价费文件及电子文件近1000余份,做到该取消的及时取消,该放开的及时放开,降费标准已按最低收费标准执行。同时在价格动态目录中及时调整和公布。

、严格依法行政

1.整合执法队伍。将分散在内设机构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全部整合到法规股和粮食行政执法大队,按照规范化要求,统一行政处罚以及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统一执法证件和执法文书。

  2.整合执法职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资格制度、责任制度、自由裁量权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建立健全奖惩分明的执法评价体系和执法业绩考核奖励制度。

3.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与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完善赫山发改法治工作制度,建立权责明确、配合紧密、反应迅速的联系机制,确保全面开展执法工作。

4.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成立了区发改局行政案件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各相关办案机构具体负责粮食行政执法、招投标行政案件审理工作资料收集和整理,并向办公室提出申请,办公室组织召开案件审理工作会议。

五、以后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

2.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与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3.进一步完善赫山发改法治工作制度,把我局的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