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实 施 方 案

信息来源:发改局 作者: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188481 发布机构: 赫山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0-04-13 11:2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积极打造稳定、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根据《赫山区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益赫发〔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职能,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明确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市场为遵循,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聚焦工作重点

(一)靶向施策,优化市场环境。规范招投标交易。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消除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清理违反竞争中性原则、限制或者排斥民间资本、扰乱现代市场体系的政策文件,坚决打破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隐性门槛,促进招投标营商环境建设。破除行政垄断。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消除价格垄断及招投标过程中的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垄断、企业垄断、违法给予优惠政策或减损市场主体利益等有违公平竞争的现象,建立信息公开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明确定位,规范行政执法。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价格市场化改革,积极与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做好衔接,切实维护价格秩序,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动态调整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确保“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开展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为重点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规范涉企监督检查。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办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依法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三)精准发力,加强企业帮扶。强化政策支持。瞄准国家投资政策动向,突出本地企业优势,抢抓机遇,重点包装。协助企业向上对接,跟踪协调联动,主动出击,全力申报,争取进入国家、省、市专项资金项目库。优化审批程序。着力解决审批过程中办事环节多、时限长、互为前置等问题,缩减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流程,健全高效审批机制。督促项目建设。加强对中央、省、市级资金项目的监督检查,抓好项目建设环境,妥善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确保项目进度顺利,早日发挥效益。

(四)自查自纠,严抓工作作风。健全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工作落实机制,强化对标对表、高质高效抓落实能力,健全完善工作考核、监督制度。建立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管理约束机制。公示权责清单、公开便民利企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宗旨意识,规范权力运行,做到廉洁从政。

三、强化工作保障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区发改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曹超世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党监综合科、社发综合科、农业综合科、物价综合科、三产综合科、粮食综合科、行政执法科、重点办、优办等科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优办主任、局党组成员陈立文兼任办公室主任。

()健全日常工作机制

由组长集中部署,副组长包片调度,优办居中协调,各相关科室扎实推进,形成高效有序的工作运转机制。根据本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具体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实行清单管理和动态跟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积极宣传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合理引导预期,在全局上下营造“尊重企业家、善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营商环境优化年”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典型性经验和创新做法,提升赫山营商环境影响力、美誉度。

(四)严格干部考核奖励

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积极主动,措施得力,并取得明显成效,完成任务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在年底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对工作开展不力或违反工作纪律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视情况予以相应惩戒。

 

益阳市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4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