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印发《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发改局 作者: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0-1188490 发布机构: 赫山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0-05-11 11:2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股室:

现将《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58

 

 

 

 

益阳市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天然气长输管道和粮食加工企业、国有资产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市发改委、区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主线,围绕不发生自然灾害群死群伤事故和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这一总目标,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强执法防事故”两大专项行动,突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和防控自然灾害三大举措,着力防风险、保稳定、补短板,为促进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趋好,做出发改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推动企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四要素”(人、物、制度、时空环境)本质安全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天然气长输管道、国有资产租赁单位和粮食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我区辖区内长益常天然气管道线、粮食生产企业和国有资产租赁企业单位组织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安全生产检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和群死群伤等事件发生,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二)推动将安全生产重点内容纳入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内容,做好“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中安全生产规划调研起草制定颁布工作。

三、工作主体

(一)天然气长输管道企业由能源股负责。

(二)国有资产租赁企业由局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

(三)粮食加工企业由粮食产业发展股负责。

四、工作内容

(一)加强领导。多措并举用好约谈通报、警示曝光、建议提醒、巡查考核等组合拳,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到实处。成立以党组书记曹超世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亚龙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局重点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强化天然气长输管道、国有资产工作和粮食加工企业责任

1.天然气长输管道

检查属地部门单位监管责任。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协调处理本行政区域内管道保护重大问题、指导、监督管道企业履行管道保护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危害管道安全的违法行为。检查管道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四要素”(人、物、制度、时空环境)本质安全建设,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信息防措施,稳步构建管道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检查管道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加强日常检查天然气长输管道支干线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日常维护运行情况、行政许可和监督管理情况、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情况、安全基础管理和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落实等情况。检查管道企业对高后果区管控情况。全面开展高后果区再识别再梳理,落实不超过18个月的识别更新机制,完善高后果区“一区两案制”和“高后果区区长制”,在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加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实时监控。

2.国有资产

加强国有资产安全监管。依法安全租赁,切实保证《安全生产法》中明确“不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房屋出租给生产经营单位,也不将房屋(具有安全条件)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新建仓房和“危仓老库”安全防护设施维修,尽快制定处置方案、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达到库区安全。

加强国有粮食企业存量固定资产检查。全区粮食改制企业存量固定资产包括城区、乡镇共51个库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检查,督查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人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的情况。是否组织开展日常防火安全检查,巡查和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等情况。

粮食加工企业。加强粮食企业安全监管。加强对企业基本台账资料、安全信息上报和安全工作月、季、年度报表、总结材料等,督查粮食加工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标示标牌张贴情况;督查粮食加工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工作;粮食加工企业粉尘防爆和加工设备、设施安全检查情况。

明确职责,落实了专人负责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对照上级安全生产的标准和要求,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扎实做好政策性粮食数量摸排。积极组织我辖区内6个库点逐仓逐货位“把脉会诊”全方位检查,做到全覆盖督导,既查财务、账务、实物等情况,也查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储备粮轮换管理、政策性粮食库贷挂钩、财政补贴拨付等情况,确保我区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备安全等。扎实做好早稻收购期间安全工作。督查收储企业组织工作人员对用电设备、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收购工作人员、仓管员、机械设备操作员、搬运工全面进行收购前培训,规范操作流程,确保收购工作的仓储设备、运输车辆、工作人员、用电设备等安全。继续深入开展“人性化服务在收购活动中闪光”活动,指导库点实行预约收粮、早开称晚关门、随到随收,加快入库进度,同时督促企业为卖粮农民提供休息室、凉茶、防暑药品等服务,防止售粮农民中暑,让农民卖上“舒心粮”。

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整治。深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严格管控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三)、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应急预案的体系建设,完善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建成全覆盖的应急预案体系,实现预案能用、管用、好用;加强政企应急预案衔接和常态化演练,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消防救援、民兵队伍的建设和训练的同时,扶持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应急平台建设,及时与省、市做到互联互通。加强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实现应急工作上下联动,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五、工作方式

()总体原则

1.监督检查主要分为两类,即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

2.常规检查对各单位每季度检查不少于一次;

3.专项检查主要根据本区域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特殊时段和季节特征开展专项检查,每年组织专项检查不少于四次。

(二)工作要求

1、加强对检查人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检查人员的安全生产和消防业务知识和水平。检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年度检查计划,全面完成年度各项检查任务。

2、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应当制作相应的检查记录。对事故隐患整改情况应在规定时间內组织复查,并完整记录事故隐患整改的全过程。

3、对短时间内无法整改的事故隐患,应督促企业按照整改措施和要求进行整改并跟踪督促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