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发改局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信息来源: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8-0117 发布机构: 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18-06-28 11:0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18]113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局认真组织进行了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是赫山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工作职能包括:1.拟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2.贯彻落实宏观经济调控政策;3.综合协调各项政策;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5.引导和监督固定资产投资;6.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7.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8.引导和调控市场;9.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10.推进可持续发展;11.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12.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13.制定和实施能源发展战略和改革;15.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16.国民经济和装备动员,参与和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17.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区发展和改革局设20个内设机构:(一)办公室;(二)农村经济股;(三)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办公室(地区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股);(四)工业高技术股;(五)基础产业股;(六)服务业和经贸股;(七)固定资产投资股(项目代建办公室);(八)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九)社会发展股(综合运行调节和发展规划股);(十)区绿色益阳与两型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两型办);(十一)能源股(对外称区能源局、招商办);(十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重大项目稽查办公室;(十三)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加挂区节能监察中心);(十四)经济体制改革股(加挂区国民经济与装备动员办公室);(十五)人事法规股(政务服务股);(十六)财政金融和利用外资股;(十七)价格管理股;(十八)价格监督检查股(价格成本调查队);(十九)价格监测调控股;(二十)区益沅桃城镇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使用情况

  (一)2017年决算情况

区发改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80.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15.31万元,其他收入65.57万元),支出总计938.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46.2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92.71万元),年初预算数为526.8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9.22万元,收支基本平衡。

  (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执行情况

  我局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9.5万元,较上年 “三公”经费支出29.59万元有所减少,主要是减少了公务接待。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能够按照并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绩效考核的各项个性指标;2017年度的预决算能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定时清理存量资金,并对存量资金进行科学管理;制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处置流程,对资产进行清理并及时进行财务处理;每年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并要求全局人员严格执行。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布署,严格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

  2017年预算资金保障了全年单位的人员经费支出和正常运转所需,分配办法科学、合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对推进赫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重点项目建设。2017年,全区128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467.9亿元,年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01.1亿元,2017完成投资133.5亿元。128个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43个,2017年计划投资48.2亿元;基础产业类项目71个,2017年计划投资57.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6个,2017年计划投资32.4亿元;服务业项目15个,2017年计划投资17.9亿元;农业项目10个,2017年计划投资6.8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14个,2017年计划投资28.2亿元。项目覆盖“五大会战”:一是园区建设大会战,共计49个项目,完成投资51.4亿元;二是交通建设大会战,共计24个项目,完成投资33.5亿元;三是城镇提质大会战,共计27个项目,完成投资23.7亿元;四是现代农业大会战,共计12个项目,完成投资7.8亿元;五是民生改善大会战,共计13个项目,完成投资23.5亿元。

  2.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17年我区在库投资项目51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20.5%,投资总额及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48个,完成投资238亿元;5000万元以下项目308个,完成投资93.5亿元;房地产投资项目62个,完成投资46.5亿元。

  3.立项争资工作。2017年,我区下达立项争资任务23.55亿元,全区45个责任单位成功争取中央、省各类项目资金23.7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0.8%,全年完成立项争资26.8亿元。我局年度任务为1.57亿元,完成1.7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4%,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干线公路建设、四水治理、大中型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粮食仓储设施等项目获得了较多资金支持。

  4.两型社会建设。切实落实《益阳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2020年)》,建立了两型改革项目库,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今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先后投入800多万元,覆盖所有乡镇、园区,完成了全年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投资8000万元,已完成示范区西门户建设、宣传展示牌建设、桥梁景观提质改造、停车观景平台建设、新河沿线节点绿化、部分节点穿衣戴帽、机耕道建设、沟渠清淤、道路硬化等,高效有序地推进赫山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展示馆建设、赫山现代农业科技园、湘湖生态农庄、荷塘月色、最美田园、隆平高科·多彩赫山、来仪湖生态渔场、三益有机蔬菜基地、苦竹湖休闲旅游基地等节点建设。认真完成了泉交河镇泞湖桥村、欧江岔镇注湖港村两型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考核工作,积极申报金家堤、枫林社区为市级两型创建单位,大丰资源为清洁低碳推广技术项目为市级改革创新案例,“九代” 转“九化”农业转型升级服务管理创新推介到省两型工委作为改革创新的案例。

  5.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近期重点工作与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61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我区制定了《赫山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方案》,省、市下达我区投资任务为46467.2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9897.5万元。(1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清淤沟渠523条、1206公里,,整修塘坝1152口,完成投资17564.5万元。(2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已关停或搬迁禁养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场1198户,栏舍345649平方米,关停或搬迁畜类84638头、禽类204865羽,完成投资11750万元。(3河湖围网养殖清理专项行动。针对今年新增资江三岔堤段水域115口网箱,已进行了摸底造册,已拆除10口网箱。(4河湖沿岸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已清理垃圾35960吨,新建村庄垃圾收集点475处,改造8处,新建乡镇垃圾转运站26个,改造3个,清理河道225千米,清理垃圾24350吨,完成投资2800万元。(5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专项行动。已排查入湖入河排污口40个,排污口排污超标减少14个,其中整改2个,关闭12个;排查重点工业企业79家,重点工业企业排污超标减少11家,其中整改6家,关停5家。龙岭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投资1.7亿元。

  6.易地扶贫搬迁。年初,我区按照“村摸底—镇初审—区审定”三级把关的模式和“三次张榜公示”的办法,精准核实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并向上申报了815人的计划(其中分散安置255759人,小集中安置1656)。在充分听取和尊重民意的前提下,采取了安置措施,对14个乡镇(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统一实行分散安置,启动了岳家桥镇洗澡坪村小规模集中安置点项目。在上级专项资金未到位、区财政资金吃紧的情况下,于2017年元月由区城投公司垫付了458万元,预先支付给搬迁户。我区2016年提前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建房户716人,其中有124359人面积超标,严重制约了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进程,为此,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区易地扶贫搬迁户房屋产权共有规章》,乡镇人民政府与搬迁户签订超标面积产权共有协议,政府购买超标建设部分的面积,无偿提供搬迁户使用,待搬迁户脱贫后,按原价向政府回购。通过该方式,将99281人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普及范围,将严重超标建房、装修豪华的2578人剔除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7.价格监督管理工作。在全区建立19个价格监测点,密切跟踪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消费品、生产资料和服务市场价格变化,加强汛期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强化重点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2017年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8件,实施经济制裁155.6万元,其中退还消费者89.6万元,收缴罚没款66万元上缴财政。2017年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86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8.招投标工作。2017年我局共核准招投标项目134个,总投资额为16.98亿元。其中公开招标73个,投资额15.39亿元,邀请招标61个,投资额1.59亿元,项目招投标率100%

  9.现代农业改革试点。2017年我区现代农业改革试点工作,为创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围山渠农业面源治理项目、八字哨镇金家堤村农田水利建设与管护机制改革试点项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项目等项目建设,共完成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资金8119万元,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农业局、农开办、土整办资金3669万元。20177月,我局联合区农业局,向国家和省申报了包括碧云峰山水田园综合体、种养一体化、大型沼气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等一系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48765万元,我局将加强上下衔接,积极争取项目落实,为我区2018年现代农业改革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以上各项指标,我局2017年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分为90.8分,自评结果:优秀。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总之我局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控制经费开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但由于发改部门承担区级重点工作和临时增加的重大任务较多,而这些工作任务的经费都是专项追加的,因此预算编制的偏差和支出的调整难于避免。

  附件: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附件:

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投入(20分)

目标
设定(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2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安排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过程(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完成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调整率(2分)

0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进度率(2分)

2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结余控制率(4分)

0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公用经费控制率(2分)

0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预算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1分)

0.8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0.2分;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0.2分;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0.2分;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0.2分;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0.2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完善性(1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0.4分;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0.3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0.3分。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产管理安全性(2分)

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②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③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计0.4分;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固定资产利用率(1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产出(30分)

职责
履行

实际完成率(8分)

8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8

完成及时率(4分)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

质量达标率(8分)

8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8

重点工作办结率(10分)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10

效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生态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社会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5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5分)

(共计90.8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