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区发改局 作者: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706433 发布机构: 赫山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3-01-12 15:2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1222

 

今年,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体干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紧密结合我局的实际,按照法治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加强依法行政,局党组执政水平、局行政执法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近两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为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法律知识学习和普及活动的管理,确保法治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落实。

1.建立机构,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普法专干和专职工作人员,全面负责普法工作日常事务,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

2.按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年度有计划,平时有检查,使依法治理及“八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坚持把《民法典》学习纳入党中心组学习,全体干职工普遍学。

3.狠抓制度落实,做到依法行政,按照“八五”普法的要求,我们定期召开普法和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计划,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确定重大法治教育活动安排。

二、抓普法教育常态化

(一)抓干职工普法教育不放松

1.我们按照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和网上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召开各种会议,组织干职工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以及发改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二是针对本职工作,重点学习与本业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三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2. 抓普法学习和普法考试,做到全员学习,全员考核,确保了及格率百分之百,优秀率百分之九十五,执法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二)围绕中心,开展宣传

1.坚持“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促进发改行业全面发展,增强了干部职工的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依法行政,进行政务公开。

2.坚持“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处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相结合。在每次信访中做到有答复,不推拖,实事求是的办好每次信访。

(三)突出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

    1.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单位”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年度内参加法制讲座学习4次,保证每季度一次。抓好干部职工的普法考核,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法教育,增强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工作。积极开展送法下乡、进村、进社区活动。今年来,我们分别与大渡口社区、泥江口镇太阳庵村联合学法两次,进行了创新农村普法形式和载体开展农村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了局专业人才,开展法律宣传,解答法律咨询,推进乡村、社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3.深化“法律进企业”工作。今年4月,我局组织人员在龙岭工业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和“法律进企业”专项活动,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以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治企水平为主旨,指导、帮助企业运用法律处理问题,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种矛盾,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普法教育,引导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履行法定义务,依法表达利益诉求。

三、价费政策执行有举措

1.及时转发收费文件认真清理规范收费目录和标准让惠民政策及时落到实处,我局及时发放和转发各类价费文件及电子文件近1000余份,做到该取消的及时取消,该放开的及时放开,降费标准已按最低收费标准执行。同时在价格动态目录中及时调整,按省发改委公布的时间节点、内容、方式,每年公布一次每年依据文件进行动态调整并公示执行。

2.把握政策大方向,落实好惠民政策

3.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工作我局已全面落实负面清单,已及时清理无法定依据收费项目,无负面清单让惠民政策及时落到实处

四、严格行政执法

1.整合执法队伍。将分散在内设机构所有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全部整合到法规股和行政执法大队,按照规范化要求,行政处罚以及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统一,统一执法证件和执法文书。

  2.整合执法职责。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深入推进发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整合发改执法职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资格制度、责任制度、自由裁量权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建立健全奖惩分明的执法评价体系和执法业绩考核奖励制度。

3.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与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完善赫山发改法治工作制度,建立权责明确、配合紧密、反应迅速的联系机制,确保全面开展执法工作。

4.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严肃执法纪律,严格办案程序,完善办案机制,树立我局行政执法队伍良好形象,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成立了赫山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案件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各相关办案机构具体负责粮食行政执法、招投标行政案件审理工作资料收集和整理,并向办公室提出申请,办公室组织召开案件审理工作会议。

五、以后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普法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

2.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与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3.进一步完善赫山发改法治工作制度,把我局的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