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29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赫山区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自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赫山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编制。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报告全文在“中国赫山”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公布。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设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截止2015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3条,圆满完成了2015年度主动公开信息类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2015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评议工作。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公开意识、保密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引导社会大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组织专人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和编目。截止20151231日,全年累计公开信息23条,其中:机构信息4条,人事信息1条,法规文件及解读6条,规划计划及解读2条,财政信息9条,工作动态1条,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二) 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在“中国赫山”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中和财政局网站上公开。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局公开栏、宣传栏等载体,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财政政策法规面向全社会公开,将局各股室工作职能、工作人员职责、人员去向及全局基本情况在公示栏公开,方便群众办事。通过此方式,促进了我局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接到邮寄申请一次,已经在规定期限妥善组织相关部门,咨询律师,妥善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全局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虽然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如何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认真对待信息公开权利人申请,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妥善解决对本单位信息公开提出的复议、诉讼和申诉,及时反馈结果,使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贯彻和落实。

 

                         201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