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人社局 作者:人社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4-1905801 发布机构: 赫山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4-03-01 15:57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赫山区人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3年,赫山区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方针,按照建设法治政府、法治人社的工作要求,立足本局工作实际,强化执法监督,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加快推进依法行政,有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规划二纲要”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二是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每年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少于2次;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关于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相关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积极参加相关学法平台。通过“学习强国”、“人社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普法在线学习等学法平台系统学习宪法、劳动法律法规、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法律意识近年来,我局普法在线考试通过率均达到100%。

(二)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其他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面部署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二是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领导,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三是完善了督查考核机制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年终对各责任单位依法行政工作按照目标任务要求进行考核,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全面推进。

)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确保决策科学化。严格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等一系列行政决策规章制度,保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决策,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二是确保决策合法化。落实法律顾问聘请制度,常年聘请法律顾问1名,发挥律师在合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列席会议或者出具法律建议书等形式参与我局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确保决策的合法性。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严格遵守权责清单制度对我局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定期梳理, 要求执法部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严格按照“权力清单”确定的行政职权事项履行职责,积极接受监督。二是全力推进部门政务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部门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基层平台政务、经办机构办事服务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大对出台重要文件的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赫山区人社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的通知》,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信息全程记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入职执法队伍人员,在未取得人社领域执法证的情况下一律不得执法。加强执法队伍人员岗前岗中培训,规范行政执法环节和步骤,确保具体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公正文明。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对涉及我局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全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开展,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创新。同时坚持协同推进,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监管效能。三是强化“两法”衔接,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区检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涉农民工工资工作协作的实施意见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行政司法联动工作实施方案》开辟了劳动保障维权绿色通道,推进欠薪违法案件快立、快处、快结。

)加强执法队伍法治能力建设一是加强执法队伍业务培训。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夯实执法队伍基础,以强化法制培训为主线,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分类别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社会保险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伤保险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二是充实执法人员队伍。按照执法人员配备要求,组织人员积极报名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在执法力量薄弱的情况下,从区直其他执法单位选调2名执法人员充实了力量。三是落实法院旁听制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院庭审旁听,以提升执法队伍人员法治思维能力,推进日常普法和以案释法工作,增强执法人员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七)全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效果,拓宽群众了解法律法规的途径。二是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宪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的结合。把普法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才强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普法宣传教育,普及人社法律法规,帮助、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帮助、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局虽然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一些成效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比较薄弱、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法制审核力量不足,与法律法规结合起来思考问题、分析判断不够自觉;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全面,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依法行政工作部署,着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加强依法行政领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质量,努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

进一步提升依法工作意识。组织增加执法培训的次数,切实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健全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工制度,加强宪法、民法典和人社政策法规的学习,切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人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用人单位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活动契机,开展宪法及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贯穿人社业务工作中,注重在办事过程中的法治宣传。做好重点政策、重点平台、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的法治宣传。

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同时,强化执法业务培训,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重实体、轻程序现象,规范执法行为,严守执法程序,坚持执法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打造优良的行政执法队伍。

 

 

益阳市赫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