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开创养老新模式,用心守护“夕阳红”

信息来源:赫山区民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58349 发布机构: 赫山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1-15 11:5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近日,记者来到益阳市赫山区美丽的会龙山脚下,看到老人们正在“益老食堂”吃午餐。热气腾腾的饭菜,大家吃得有滋有味。

家住会龙山街道办事处南站社区的67岁居民李满秀喜滋滋地说道:“食堂里一日三餐都按老人饮食习惯精心准备,热饭热菜让人心里热乎乎的,再也不用为每天吃什么劳神了!”闲暇时光,他与别的老人结伴而行,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拉家常、搞活动,有说有笑,晚年生活开始多姿多彩起来。

高规格谋划 每一张蓝图精准构筑“四梁八柱”

益阳市赫山区原名益阳县,位于湘中偏北,总面积1279平方公里,现有60岁以上老人15.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0.3%。科学应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更关乎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益阳市赫山区委、区政府坚持高规格谋划,高起点突破,高标准推进,不断探索创新赫山养老模式,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全力建设幸福颐养家园,用心用情守护最美“夕阳红”。

“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利民惠民工程,必须要着眼当前、利于长远,在全面完善管理机制、打破原有格局、创新服务模式上下功夫。”赫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马文才说。

近年来,该区坚持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了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区政府牵头,区民政、发改、财政、国土、编办等20个部门参加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已全面形成。

制定出台《赫山区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赫山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赫山区公办养老机构“区级统管”1+5运营模式改革实施方案》等意见方案,从推进城市居家养老服务、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稳步发展养老机构、积极推进医养结合等十个方面进行规划;从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完善土地供应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五个方面进行支持。

精心搭建起的养老服务事业的“四梁八柱”,为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促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起点突破 每一处养老服务设施物尽其用

让老人住得安心、吃得放心、过得舒心,是赫山区委、区政府发展养老、服务养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区紧紧锚定真抓实干目标,科学统筹、一体规划,多层次合理建设、全领域提质升级。

赫山区民政局局长姜胜飞说:“公办养老机构原来是小而散、小而多,运营成本高,管理跟不上,已很难适应新时期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原有模式,打造统一管理、集约节约的新养老服务模式。”

科学合理布局,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赫山区原有21所公办敬老院,大多由闲置学校、办公楼改建而成,房屋设施陈旧、安全隐患较多、服务水平不高,成为制约乡镇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从2021年开始,赫山区委、区政府组织专题调研,把脉会诊、谋篇布局。2022年,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区级统管”1+5运营模式改革方案,为公办养老机构发展定调把向。

2023年,全区上下克服重重困难,打破原有“一镇一院”布局,将全区17家乡镇敬老院,整合为兰溪、八字哨、沧水铺、泉交河、泥江口等5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1家区社会福利中心,每个养老服务中心覆盖周边3—5个乡镇,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养老服务资源全区共享。为了改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居住生活质量,赫山区投入1500多万元,全面建成了安全、轻松、整洁、舒适、和谐的养老环境。

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多种形式发展社会养老。全区建成21家民办养老机构,涌现出了鸿泰老年公寓、华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善德养老院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民办养老机构。

目前,赫山建成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63家日间照料中心、73个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10家“益老”食堂、3家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等,各类型养老机构253家,总养老床位达6403张,实现每千名老人42.1张床位。区、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全面建成,形成了就近方便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近两年来,赫山区投入230多万元,对785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幸福的笑容重新在他们脸上泛起。

“爱龄居·照护”中心开创“共享养老、就近养老、原址养老”社区嵌入养老新模式,实现小机构撬动大养老,湖南省民政厅主编的《吾湘·吾老》收录“爱龄居·照护”养老品牌实践样本,并在全省推介其经验。

高标准整治 每一个风险隐患无处遁形

“既要打造舒适的养老环境,还要紧盯管理中的短板弱项,做到养老领域风险可防可控,确保安全高效运行。”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股长晏志威说,赫山区按照“一院一策”原则,针对养老机构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养老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为全区养老事业良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消防达标不含糊。近3年,在财力比较紧张情况下,区里筹资1800多万元用于消防设施改造和院内环境提质升级,拿出200多万元对5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对民办养老机构同标准审验,消防审验100%达标。

全面启动安联网建设,设立安联网控制中心,全区养老机构安全防范实现一张网监控、一个平台管理,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关停并转”不手软。由区委、区政府主导,区民政牵头,联合消防、住建等部门及属地党委政府,在全区常态化开展养老领域安全生产“四个一批”整治行动,取缔关停一批、停业整顿一批、限期整改一批、集中合并一批,实现了“盘活资源、提质增效、安全达标、提升服务”的目的,成效明显。

风险管控不放松。建立了部门协同、信息共享,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协同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问题和涉嫌非法集资养老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使养老服务业健康良性发展。

高质量保障 每一位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优化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是抓好养老服务事业的关键。赫山将全区养老机构高标准运营好、管理好,作为区、镇两级照护好特困集中供养老人的“一把手”工程,突出养老服务赫山特色。

实行管办分离、政事分开。赫山区通过“1+5”养老机构改革,彻底改变原来“镇办镇管”模式,资产、运营管理权限全部归区政府所有,由区民政局直接管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之前由政府大包大揽,目前交由专业公司运营管理。八字哨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夏卫贤告诉记者:“原乡镇敬老院的人、财、物,都是乡镇(街道)所有,资源不集中,优势不明显,管理机制僵化,缺少活力。现在,管办分离,政府角色由‘运动员’变为‘裁判员’。”赫山区域养老中心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成功做法得到复制推广。

坚持专业人干专业事。引入益阳华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养老公司运营管理,进行专业化、精细化服务,特困集中供养率由原来的10%提高到目前20.7%以上,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全部由区社会福利中心100%集中供养,彰显赫山养老服务特色。

加大经费投入,提升服务质量。赫山区先后争取中央预算投资和项目专项资金3700多万元,用于特困供养保障和院内标准化建设,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方便实用。专业养老公司承接服务后,严格按1:10的比例配备护理人员,护理人员100%持证上岗,为老人全方位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心理疏导、文化娱乐、临终关怀等专业化服务,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现在,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蛮好的,房间里有电视机、衣柜、洗衣机,设施便捷很好用。”在泥江口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居住了2年多的蔡敬尧爷爷,说起自己的老年生活,开心不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