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惠民生、暖民心的优势作用

信息来源:赫山区民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76704 发布机构: 赫山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2-16 08:4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惠民生、暖民心的优势作用

    长沙仁与公益组织发展与研究中心在益阳市赫山区成功运营了多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包括泉交河镇社工站、赫山街道社工站、龙岭产业开发区社工站、欧江岔镇社工站、八字哨镇社工站、龙光桥街道社工站、兰溪镇社工站、桃花仑街道社工站、笔架山乡社工站等。这些社工站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还在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实现美好社区愿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对接需求,提供多样化服务

  社工站通过深入了解群众需求,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无论是生活上的困难,还是心理上的困扰,社工站都能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支持。同时,社工站还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让群众在享受服务的同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以兰溪镇社工站和八字哨镇社工站为例,他们围绕以留守儿童为重点人群的青少年儿童成长需求,开展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五防教育、党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教育、多元兴趣培养和夏令营活动等主题课程。这些课程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

  泉交河镇社工站“益伴童行”、笔架山乡社工站“益伴童行”项目为困境儿童提供救助服务、照顾安排、危机干预、精神慰藉以及社区参与等全方位的支持,为儿童创造一个更加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龙光桥街道社工站则专注于为残疾人提供心理帮扶和就业指导。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和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增强自信,提升就业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

  紧密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社工站积极与群众建立紧密的联系,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诉求,并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在处理群众问题时,社工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同时,社工站还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泉交河镇社工站积极组织农民运动会,促进农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身体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兰溪镇社工站则助力双桡龙舟赛,通过体验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增进彼此间的友谊与团结。赫山街道社工站则助力重阳百家宴,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欢聚一堂的机会,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关爱。欧江岔镇社工站则助力乡村特色美味,通过推广当地特色美食,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传承。

  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社会工作服务站是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力量。桃花仑街道社工站、龙岭产业开发区社工站、泉交河镇社工站、赫山街道社工站、兰溪镇社工站、八字哨镇社工站等积极建设星级社区社工室,通过与社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的紧密合作,协调各方资源,推动社会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接下来,社工站将更广泛地进入民生领域,协助政府开展好惠民生、暖民心的服务,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认同,发挥自己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社工站也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