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赫山区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5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赫山区工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求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于人员异动,我局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副局长、工会主席兼政工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适当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了工作计划。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程序和要求。

(二)突出公开重点,推进信息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力求取得实效。一是公开了局领导、股室负责人工作职责;二是公开重大事项决策。对局党组集中作出的重大决策,及时召开干职工会议,通报决策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三是定期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和“三公”经费情况;四是对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人事任免、考核、晋级、调资、职称评定等内容进行全部公开。通过一系列的公开,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五是每月5日前将上个月的《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月报表》上报了区政务公开办;六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制定了局长热线、舆情管理等制度,全年处理区长热线8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群众满意度较高。

(三)创新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一是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在局机关院内醒目位置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布公开内容。二是通过中国赫山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是通过工作例会公开。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及时向干职工通报全局工作情况,得到干职工的理解和支持。

(四)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难点,制定了公开办事制度、首问责任制、政府信息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党务政府信息工作规范法、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其中工作动态41条,通知公告20条,财政信息6条,人事信息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出行政诉求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区里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少数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认识不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及时;三是公开内容还有待全面、完善。今后,我们将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整合平台,提高服务功能,力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打造优质、高效、公正、透明、廉洁的政府部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