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益阳市赫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赫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赫山区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赫山区三里桥路3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401442;电子邮箱:1321225902@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赫山区住建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进一步深入实行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形式和内容,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

领导重视,健全组织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政务服务股,由雷淑琴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该项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重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

政府信息公开更新情况。政务公开栏公布通知栏目58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205条,通过局机关政务专栏、文化走廊宣传栏、办公室宣传公示栏、电子信息屏等多种形式公布各类信息200余条;通过益阳日报、益阳广播电视台、区融媒体中心、人民之友和清风杂志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公开我局党建和业务等领域工作和服务动态近20篇;健全住建政务窗口平台,制定《赫山区住建局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实施方案》,将全局18项审批服务职能项目进行集中公开,设立党务政务公开宣传栏8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9.4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离领导的高标准严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住建领域事务性工作多,抓政务公开存在重程序、轻实效现象,将党员干部的思想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二是住建工作专业性较强,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专业岗位人员均存在力量不足、能力不够、担当精神不强的问题,对一些重大问题、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进行准确判断处置,回应社情民意稍显滞后。三是住建部门作为解民忧,了民难的民生服务部门,群众关注度高,虽然进行了一定工作经验的宣传,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但也存在挖掘民生实事重点、亮点工作成绩不够深入,人民群众对我区住房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了解面不够广,成系统的跟踪宣传不够多,群众对住建工作的了解不够全面等问题。

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分工、调优配强专业岗位人员、优化细化岗位职责,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专业能力培训,加大工作实绩实效考核,使善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等措施,全面激发干部潜能,激发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代化水平。二是强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全面改进工作作风,全面融入工作实际,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争优意识。三是强化业务水平。继续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分工考核机制,定期对局属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不断加大民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对亮点工作、重点工作及时进行梳理总结,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扩大住建工作在群众之中的影响力。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全面领会我们只有为人民服务的权力,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严格防止职责权力化倾向,变群众要我办事为我要为群众办事,倡导干部自觉克服从众心、攀比心、虚荣心,树立舍我其谁的勇气、自立标杆的底气、百毒不侵的正气,努力做到知危、知止、知害,将办事的权利切实转化成服务的职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