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解读《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信息来源:区农业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42347 发布机构: 赫山区农业局 发文日期: 2023-07-05 14:2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预制菜产业连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专章中明确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近年来,我省预制菜产业快速发展,但还面临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链分散、标准化程度不高、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省级层面整合各方资源,细化支持措施,加强政策引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厅牵头起草了《意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二、总体要求

  强调充分发挥“湘材”“湘菜”“湘味”优势,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加工主导,注重科技赋能,严格规范标准,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着力建设预制菜产业大省。到2025年,力争全省预制菜产业规模实现倍增,预制菜加工产值达到700亿元;预制菜加工企业实力显著增强,加工产值过亿元企业50家、过10亿元企业5家;预制菜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制定发布预制菜产业团体标准30项以上,地方标准5项以上;预制菜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打造一批优秀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湘菜”出湘取得重要进展。

  三、主要内容

  《意见》明确十个方面的推进举措。一是建设预制菜加工园区。统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田园综合体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政策与项目支持建设预制菜产业加工园区。二是培育壮大预制菜企业。鼓励面向企业主体的各类财政补助资金,加大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支持力度。落实企业研发分类奖补政策,落实企业在股交所专板挂牌、上市等奖补政策。三是构建预制菜冷链物流体系。支持培育一批跨区域的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企业,建设“冷藏设备-冷链企业-冷链区域中心”闭环冷链物流体系。四是培育预制菜产业品牌。推动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建设,挖掘预制菜品牌文化内涵,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新菜品鉴、名菜评定、美食体验等活动。五是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实施“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推进以生猪、小龙虾、辣椒、芥菜等为代表的绿色优质特色原辅料生产基地建设。六是建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支持社会团体、企业制定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七是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发挥湖南院士优势,建立“一名院士、一个团队、一个方向、一批企业、一套标准”的产学研相结合的预制菜全链条科技创新与应用机制。八是加快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预制菜产业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鼓励各地开发适合产业需求的职业培训项目,符合条件的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九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食品生产许可准入、生产过程管控、产品可追溯要求,加强预制菜产业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监管。十是组建产业联盟。鼓励企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等联合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发挥联盟服务预制菜全产业链的作用。

  《意见》强调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机制,指导督促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创新要素保障。强调将预制菜产业纳入湖南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农业兴旺产业基金投资重点,实施预制菜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扩大用于预制菜生产的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范围,落实小型微利企业税收减免政策,鼓励保险机构开发预制菜产业专项保险产品,保障预制菜企业发展合理用地需求。三是大力宣传推介。强调运用省内主流媒体、新业态、新媒体、新平台加强对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宣传,创新开展“网红湘菜”“电商爆品”“连锁湘菜爆品”等宣传推介,提高湘菜市场知名度、营造全社会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