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南省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75616 发布机构: 赫山区农业局 发文日期: 2023-12-18 11:0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出台背景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我省是畜牧业大省,生猪出栏量排全国第二位,中部省份第一位。近几年,省农业农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9月,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印发《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农办牧〔2022〕21号),要求各地加强协同配合,创新方式方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银行印发的《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精神,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经反复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联合制定了《湖南省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聚焦畜牧业发展重点领域、关键主体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探索政银合作金融服务畜牧业的新模式。2024年度,全省农业银行系统发放“五位一体”智慧畜牧贷50亿元以上,争取达到100亿元。

  第二部分明确了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支持畜禽养殖大市、养殖大县的大型龙头企业、中小规模企业,加大育种、养殖、屠宰、加工、流通全产业链支持力度。

  第三部分明确了金融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一是确定支持对象。支持国家级、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保种场以及省级以上畜禽保种场、原种场等育繁种基地建设;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化设施化智能化养殖;支持定点屠宰企业、物流配送企业、畜牧行业龙头企业配套建设屠宰分割、冷链储运、生鲜加工等冷藏加工设施和冷链物流设施。二是优化支持方式。采用固定资产、流动资金、产业链等贷款产品支持对生猪产业龙头企业;匹配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微捷贷、“五位一体”智慧畜牧贷等产品,支持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小规模养殖场户等主体;采用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惠农e贷、农户小额贷款等产品支持小型微型养殖户。三是降低准入标准。对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畜禽阵型种业企业直接认定为支持类,符合条件的可采用信用方式用信;对符合农业银行制度规定的畜禽产业化联合体成员,上下游成员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可采用信用方式。畜禽项目贷款资本金比例可按农行最低标准执行。四是创新担保方式。探索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等特色抵质押;推广生猪、奶牛活体抵押,探索肉牛等活体抵押。五是探索贷后管理。探索在动物检疫环节开展自愿在线备案登记,向银行提供生畜养殖、屠宰等项目清单,对接共享补贴平台、项目平台、动检平台、新型经营主体平台等数据系统,支持银行强化抵押畜禽活体贷后管理。

  第四部分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一是建立协作渠道。市、县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与农行相应分支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向农行分支机构提供资源清单,双方联合推广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二是实施减费让利。农业银行对畜牧行业各类经营主体贷款,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实行优惠利率。减免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结算账户开立、维护等费用。三是加强总结宣传。各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和农业银行各分支机构及时总结宣传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实施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