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规划

信息来源:区农业局 作者:农业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13000/2015-0045 发布机构: 区农业局 发文日期: 2015-03-09 16:53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局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加快发展意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树立部门的良好形象,经局组研究决定,局机关于开展三年(2015-2017年)创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切实搞好创建工作,特制定以下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坚持“三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我区农业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创建目标

    领导班子团结奋进、锐意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切合实际、深入扎实,管理制度科学规范,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工作及生活环境整洁优美,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奋发向上,创新意识强、工作效率高,工作业绩突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显著,达到创市级文明单位标准。

    1、实现领导班子建设好、团结好、廉洁奉公、作风正、党性强、群众威信高、发挥作用好的目标。

    2、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三德、四有教育、坚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开展健康活跃的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和公益性系列活动。

    3、实现环境建设好,加强单位环境卫生管理,美化、净化、绿化环境无垃圾死角,无乱搭乱建现象。

    4、实现文明礼貌道德风尚好,经常开展文明个人的评比,评选“文明家庭”活动。

    5、实现移风易俗、计划生育好的目标,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无早婚、早育现象的目标。

    6、实现以健康向上、丰富多彩、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主要要求的业务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

    7、实现以良好内部风气、公共秩序、办公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单位文明程度的明显提高。

    8、实现无渎职犯罪、治安案件、经济案件、刑事案件等违法乱纪问题的基本目标。

    9、实现三个文明更加协调发展的目标,圆满完成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为赫山农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舆论保证。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的领导,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决定成立赫山区农业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由孙尚明任组长,周炽尧任副组长,全体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建鹏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创建办负责创建活动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负责创建活动各种文字材料的撰写与印制;负责创建活动的各种宣传报道;负责创建活动的各种档案资料归档整理。

    四、方法步骤

    创建工作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53月—4月)

    本阶段主要召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动员大会,学习《赫山区农业局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发展规划》,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目标,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掀起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高潮。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55月—9月)

    本阶段主要是严格按照市级文明单位考核指标,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在市、区文明办的指导下,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综合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全面推动创建工作的开展。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各小组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创建任务的全面完成,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第三阶段:自检自查阶段。(201510月—11月)

    本阶段各股站室严格按照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对单位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落实,认真总结工作开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加以改正,各单位创建工作落实情况于108日前形成书面材料交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1512月)。

    本阶段创建活动办公室要根据全年开展创建工作情况,及时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并对照考核标准对各科室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向市、区文明办提交请验报告,接受上级审验。

    第五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16-2017年全年)

    五、创建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

    1、把讲学习放在首位,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每月组织一次学习。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及科室负责人参加,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讨论发言,明确专题,确定中心发言人。参加中心组学习人员每年至少撰写1-2篇有深度、有理论、有社情的心得体会,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科室负责人的组织协调能力。

    2、坚持民主集中制,实现领导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涉及范围内的重要事项,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

    3、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确定调研题目,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进行调研,每人每年至少写出一篇高质量、有社情的调研报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三农”。

    4、加强党性锻炼,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党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模范遵守党纪法规,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廉洁奉公,不出现违法违纪现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严密党纪国法,遵章守纪,增强服务意识、奉献意识。

    5、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识大体、顾大局,互相尊重和支持,自觉维护班子团结。

    6、领导班子及时召开创建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力度。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文明素质和管理能力

    1、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把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大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活动,建立定期业务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培养一支与时俱进的干部队伍。

    2、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认真落实“四必访、四必谈”制度。坚持不懈地开展“六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教育、“四信”(信念、信仰、信心、信任)教育,坚持不懈地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凝聚人心,推动工作。

    3、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对《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贯彻,加强“三德”教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深入开展向英模人物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优质服务和扶贫救助献爱心等活动。加强军民共建工作,巩固“双拥”成果,积极营造“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干部职工国防教育,举办“国防知识竞赛”等活动,通过各种实践活动的开展,确保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抓出成效。

    4、大力加强机关党建和群团组织建设。积极稳妥发展党员,确保党员质量;充分发挥局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活跃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凝聚力。

    5、加强文明细胞建设,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活动,努力在全区开展的各项争先创优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6、加强对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学习,搞好创建档案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干部职工熟练掌握文明建设的基本知识,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三)认真落实各项责任目标,倡导争先创优

1、切实加强项目工作,推动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一要加快以中低产田改造为主的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加强耕地质量监测和保护工作。二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农业项目投资的机遇,积极做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工作。三要认真落实惠农政策,确保惠农资金落到实处。

2.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10亿斤的粮食生产目标。一要扩大复种指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通过大力推广双季稻、严控抛荒等措施、积极发展旱粮作物,切实提高粮食复种指数。二要认真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技术、高产优质品种、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不断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确保10亿斤的粮食总量,争创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3.提高基地建设水平,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一要进一步优化布局,促进规模化生产。立足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水稻、蔬菜、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二要标准化种植,提高质量水平。按照农业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做到“六统一”,严格执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提高种植水平,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

    4.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一要强化龙头带动,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和加工转化率,提高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力,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二要建立完善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重点做好三配套,即基地与龙头配套、农产品生产与加工配套、科技与优势特色产业配套,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让龙头企业获得更多利润,让千家万户能更多分享到加工和市场环节的利益。三要要加快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根据市场需求,围绕优势产业带建设,创建省级无公害绿色产品和出口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四要着力品牌打造,加大产品推介力度,引导市内企业和外地名牌企业嫁接合作,支持企业开发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创建品牌。

    5.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科技支撑能力。一要提高良种良法研发、应用水平。加快良种选育、优质种苗和良种引进力度,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二要深入开展科技示范样板活动。紧紧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加大典型示范力度,推动良种良法和实用技术集成配套、综合运用,促进农业生产向标准化、区域化、规模化发展。三要深入开展农业科技人员进村行动。围绕开展科技培训,传递市场信息,选准致富项目等工作重点增强培训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采取农民夜校、现场会议、田间指导等形式加快农业科技培训推广普及。四要着力提高科技与产业配套水平。以优良品种和组装集成配套技术为核心,大力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为动力,大力推广科技人员的工作绩效奖惩配套。五要积极探索建立广大农科人员的工作绩效与其收入、职称挂钩的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六要继续开展农资打假护农行动和诚信经营活动,规范农资经营秩序,净化农资市场。七要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逐步建立产地环境监测、农业投入品监管、批发市场监测、标识追溯和农产品“身份证”认证等制度,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8.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一要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区农业工作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全局各项工作中去。二要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三要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切入点,抓好预防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完善监督机制,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四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约束机制,提高领导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五要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科学管理。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机关建设,加强对业务工作、纪律规范、环境卫生、集体活动等方面的督促检查,保证各项工作有效实施,认真搞好优质服务,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六要抓好作风建设,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抓好普法教育和综合治理,为创建工作创造条件

    1、以“六五”普法教育为契机,采用举办培训班、法制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法律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的法制宣传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抓好《行政许可法》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坚持依法行政。

    2、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加强治安防范,防止发生盗窃、火灾事件,坚决杜绝各类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的发生,为争创文明单位创造必要条件。

    3、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无计划外生育和其它违反计划生育工作规定的现象,争创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4、大力提倡婚丧嫁娶的新风俗,破除旧陋习。

    (五)完善硬件建设,保持优美环境

    进一步完善教育场所、文化活动场所、体育活动场所,开辟室外活动场地,购置必要的活动器材和设备;改善办公条件,购置图书资料,充实阅览室;搞好全局办公和住宿区的绿化美化,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搞好办公区的卫生管理工作,做到无卫生死角,办公室桌椅统一,物品整洁、卫生,摆放规范整齐;注重室内环境美化,花草摆放有序;搞好全局环境卫生的督查,确保实现“绿化”、“美化”和“亮化”。

    六、创建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是今年我局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股站室负责人、广大干职工一定要政治高度充分认识争创市级文明单位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局领导要加强领导,在全局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主(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站室全力抓,工、青、妇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局长是全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全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股站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影响创建工作大局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将按照局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因此,各单位负责人一定要把创建工作摆到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创建目标,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认真组织实施。局党支部、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要在这次活动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入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3、加强督导,确保落实。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整个创建活动的监督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坚持把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把文明创建与年终干部考评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与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各类评先、表彰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奖优惩劣,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单位”的浓厚氛围。

4、加强宣传,营造环境。局创建活动办公室要充分利用“信息”、“简报”等不同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和各新闻媒体的联系。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我局创建工作的支持和具体指导,并加强同我区已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单位的联系,虚心学习,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循序渐进,推动我局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