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赫山区2023年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示范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索引号: 4309030009/2023-1885594 发布机构: 赫山区农业局 发文日期: 2023-12-28 09:26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乡镇(街道、园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经局班子研究同意,现将《赫山区2023年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28日  

      

  赫山区2023年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示范创建工作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区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落实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我区农产品质量水平。根据《赫山区2023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益赫农发〔2023〕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示范创建,建立健全以保障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以承诺达标合格证为标志的产地准出管理机制,着力推进全区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

  二、示范主体

  益阳市乡约农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益阳市赫山区金家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主体要严格按照蔬菜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全面确保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二)进行农产品自检。示范主体要健全农产品自检室,配备专职检测人员,对每天准备上市的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并生产“二维码”,在确保合格的情况下方可上市流通;对检出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要推迟采收上市,经延迟采收的、在上市时必须要再次逐批次检测;对已采收的农残超标农产品,要自行销毁。

  (三)进行溯源化管理。示范主体要建立健全生产记录档案和农产品自检档案,录入省级和国家级农产品溯源管理平台,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追溯。

  (四)开具合格证。示范主体要严格按照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要求和格式,对准备上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分类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确保群众买的放心、吃的放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示范创建工作,各相关股站室要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二)强化督促指导。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要对示范主体农产品生产情况适时开展巡查和监督,督促示范主体开展农产品自检、溯源管理等,并指导其按要求规范出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局经作站要按照标准化操作规程做好技术指导;局植保站要适时指导开展病虫害防控;局农药管理站要加强对示范主体农药使用情况监管,并指导示范主体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局检测中心要适时对示范主体生产的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查,并指导示范主体专职检测人员开展农产品检测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中统筹安排6万资金,支持示范主体开展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示范,主要用于监控视频等设配维护、标准化生产、产品自检、溯源、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等方面,保障示范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各主体要严格按照资金使用方向,专款专用,严禁挪作他用;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要加强对示范主体资金使用的指导,严格资金监管。

  (四)强化经验总结。各示范主体要在年底认真总结示范创建情况,并按时上报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在督促指导中,要认真总结示范创建经验,建立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运行管理机制,推进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落地落实,形成赫山模式。

  附件:赫山区2023年支持示范主体开展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示范创建工作经费安排

  附件

  赫山区2023年支持示范主体开展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示范创建工作经费安排

  益阳市乡约农牧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3万元

  益阳市赫山区金家堤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