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农业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23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依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赫山区农业局 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数据统计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完善机构,明确职责。
2017年4月14日和9月30日局党组就依法行政、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进行了两次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以及各股、站、室负责人为组成人员的依法行政和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规股长为法制专干,负责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和落实全年依法行政年度工作安排、全局干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日常工作。党组会议决定凡局重大决策必须由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参加,同时列支工作经费,切实保障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正常开展。
(二)依法履职,民主决策,加强服务。
我局依照职责公布了公共服务和管理服务的内容,同时健全电子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政务环境。根据机构改革情况,进一步整理完善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农业部门无收费项目)。同时按照《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承接、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服务项目的通知》及时安排对口工作部门承接了相关的事项,同时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全面履行职责,依法正确行使权力。推行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
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按照《赫山区农业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益赫农发(2013)50号】)的规定,重大行政决策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并严格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方案在提交研究决定前必须交局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在特大洪灾面前,局党组多次召集专家会商,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及会议纪要,事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报区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在严把种子质量抽检关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张榜公布,将15万斤优质种子及时发放至灾民手中。实现了种子质量“零投诉” 、大灾之年“零上访”。
(三)文件制定,重大决定,严格把关。
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代赫山区人民政府起草了《关于印发<赫山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在起草前广泛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认真落实本级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无上一级政府法制机构受理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审查的情形。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布。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2件。
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无严重违法违纪情况。认真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无在规定的期限内履行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诉讼判决和裁定,行政行为机关负责人不出庭应诉的情形。
严格按照《赫山区农业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本年度的五起行政处罚,都严格实行了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工作制度,由法规股把关、分管领导审核。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无一起申请听证,无一起提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指定专门机构专人负责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条履行相关职责,上报《赫山区农业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了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共包括植物(农作物和水生植物)检疫证核发、主要农作物常规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和农药经营许可等三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以及占用农用地的建设项目农业环境保护方案的审核(与环境保护部门共同实施)、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外集中处置或者堆放固体废弃物审核(与国土资源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共同实施)、农作物种子质量纠纷田间现场鉴定的确认等共计六项公共服务事项。
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网上公开,共计19件。在赫山公众信息网的部门页面有专人维护,运行正常,网页栏目更新及时、准确,全年共接待农民农作物事故投诉5起,组织专家现场鉴定3起,调解3起,共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通过积极调解农商纠纷,既维护了农民和厂商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做到了平稳息诉,维护了大局稳定。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情况
 2017年赫山区农业局政府门户网站、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类信息14条,依法受理回复14条,回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形式比较单一,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