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赫山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赫山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信息公开年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数据统计时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20年3月6日和9月24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就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等进行了两次专题研究和部署,制定全年工作安排。同时列支工作经费,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健全了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同时根据机构改革情况,进一步整理完善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全面履行职责,依法正确行使权力。推行“两单融合”,承接、取消和调整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服务项目。

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并严格实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方案在提交研究决定前交局法规股进行合法性审查,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严格按照《赫山区农业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本年度的行政处罚,都严格实行了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工作制度,由法规股把关、分管领导审核。结案后,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执法大队、法规股、分管领导审核后在赫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全年共公示32起行政处罚案决定书,无一起申请听证,无一起提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此外,还公示人事信息3条、规划计划及解读1条、财政信息4条、工作情况6条、通知公告36条,共计50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了工作制度,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网上公开。3月底,上报《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先后更新了赫山农业农村局领导简介以及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股站室和二级机构职能设置等。经对接区政务中心,在益阳市赫山区政务服务旗舰店将服务事项共89项予以网上公示,其中主项86项,子项3项,21项可在线办理。在赫山公众信息网的部门页面有专人维护,运行正常,网页栏目更新及时、准确。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咨询情况

2020年赫山区农业农村局政府门户网站、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类信息6条,依法受理回复6条,回复率100%。组织专家现场鉴定3起,调解3起,共为群众挽回损失二十余万元。通过积极调解农商纠纷,既维护了农民和厂商的合法权益,又树立了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做到了平稳息诉,维护了大局稳定。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针对我局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另有因工资劳动争议引发的信息公开复议1起,诉讼3起,均经妥善处理。特别是2020年12月16日湖南省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2020)湘09民终2054号《民事判决书》“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的终审判决,标志着基于该工资劳动人事纠纷的信息公开申请所引发的系列复议、仲裁和诉讼已经最终定谳。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工作中,我们还存在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